当前位置: 首页 >> 西外在线 >> 正文

风景这边独好

发布时间:2019-05-13  点击:

我叫焦言超,是西安外国语大学艺术学院2018届毕业生,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现在是西藏阿里地区的一名基层公务员。

去年这时候的我心里很迷茫。面临毕业,不知道自己未来的路该走向何方。几个好友谈起毕业去向,说的大都是“北上广”这些大城市,没有人考虑到西藏开启职业生涯。提及雪域高原,我也曾想过自己说不定会以旅行者、徒步者、骑行者等角色造访,唯独没想过会以一名国家公职人员的身份来到这里,并将在片土地生根发芽。

那之后了解到阿里地区来陕选拔人才,我想,为什么不挑战一下自己,挑战一下不一样的人生?于是就毅然决然地报了名,经过层层严格的选拔和测试,终于拿到了这张“通行证”,随后就踏上了这片神奇的土地。转眼间已经过去了8个多月,第一次离家这么远,第一次有很想很想爸爸妈妈,第一次独自一人在他乡工作生活,第一次不能回家过年,第一次与藏族同胞一起欢度新春和藏历新年,第一次在结了冰的湖面上散步,第一次沉醉不知归路,第一次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第一次……,无数个“第一次”都从这里开始,又有无数个美好的回忆在这里发生。

微信图片_20190510090229.png

初到阿里,就迎来我职业生涯的第一大困难--高原反应。来到“世界屋脊的屋脊”,面对平均4600米的海拔,同所有人一样,起初,我也饱受缺氧、头痛、恶心等“高原反应”的折磨,甚至让我开始怀疑自己最初的决定。后来,领导、同事无微不至的关怀、藏族同胞不时送来的热茶热汤,让身处异乡的我真切感受到了家人般的温暖,在“亲人们”的帮助下,慢慢适应后,我逐渐摆脱了“高原反应”的噩梦,这才有时间静下心来,细细体会这儿勤劳善良的淳朴民风和广袤无垠的自然风光。蓝天白云、草原雪山、酥油奶茶以及“北上广深”所欠缺的“人情味”无一不深深吸引着我,打动着我,鼓舞着我,也正是阿里这些独有的魅力更加坚定了我扎根西藏,建设阿里的决心。诚然,在阿里工作和生活是艰苦的,又是寂寞的,但“进藏先遣连”的精神始终在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相比城市生活中优越的物质条件,我更享受这里简单质朴的生活和看着她慢慢长大所带来的成就感。我想,以后如果有人再问起当初的那个决定,我会毫不犹豫地说无怨,更不悔!

微信图片_20190513103939_副本.jpg

提及感悟,目前我才开始工作,要学习的东西很多,暂时还谈不上有什么心得。只能把这个早已在我心中刻下深深烙印的阿里介绍给大家,一起聊聊这个“与天空最接近的地方”。阿里实际是西藏的一个地级行政区,位于青藏高原北部,过高的海拔导致生存环境恶劣、人烟稀少,她总面积高达34.5万平方千米,比东部沿海苏浙闽三省加起来还要大,人口却不足10万人,于是有了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小的区域之一评价。来到阿里工作后,从当地人口中我才了解到,原来,“阿里”一词是藏语的音译,意为“属地”、“领地”、“领土”等。她是喜马拉雅山脉、冈底斯山脉等山脉相聚的地方,被称为“万山之祖”。同时,作为雅鲁藏布江、印度河、恒河的发源地,故又称为“百川之源”。正因如此,阿里在每个藏族群众心里都有着无可取代的位置。然而,就是这样一片圣土,却由于地理位置的偏僻和自然环境的恶劣阻止了我们了解她的步伐,迟迟无法走进她,发展她。同样,就是这样一片荒芜之地却拥有着极致的风光,并且孕育出了神秘而灿烂的古代文明。今日西藏文化、宗教中的重要仪轨,往往与这些古文明密切相关,它们的消亡引发众多考古学家、宗教学者孜孜探索,堪称另一个敦煌。学者们言道:要了解西藏文明必先了解阿里。借用当地的一句谚语:“这里的土地如此荒芜,通往她的门径如此之高,只有最亲密的朋友和最深刻的敌人,才会前来探望我们。”

微信图片_20190513105027.png

亿万年来,斗转星移,号称阿里三大元素的山、水、土从未停止过滋养这片土地。今天的阿里,依然保持着独有的魅力,拥有中国视宁度最好的星空,中国最独特的动植物和最纯朴的居民。明天,在新时代奋进的春风里,在我们新旧阿里人的共同努力下,阿里,她正在荒野中,蓬勃而生。

微信图片_20190513110045.png

来到阿里,我仿佛找到了自己的归宿,找到了实现自己价值的平台。远离城市的喧嚣,在一个不大不小的小镇,干着不轻不重的工作,偶尔加加班,周末跑跑步,仿佛生活就应该这样,我与这片神奇的土地结下了不解之缘,她的秘密也正等着我去发现,也期待有更多的人来探索,发现她的美。

西藏阿里,万山之源、百川之祖,风景这边独好!

我与阿里的故事仍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