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西外在线 >> 正文

请相信“未来可期”——校友张文妮在2021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1-07-02  点击:

尊敬的各位领导,敬爱的各位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七月流光溢彩,七月姹紫嫣红。在举国上下隆重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这个神圣时刻,能回到母校参加毕业典礼是我的荣幸。此时此刻,我不由想起学习成长的点点滴滴,母校的一花一草是如此绚烂、亲切。首先,请允许我代表西外校友们向辛勤培育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下面,我谈三点学习成长感悟,与大家共勉。

第一个,“请把握成长的机会”。在母校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四年里,我受益匪浅。学院“开放式、国际化”的办学思路,“英语专业化,专业特色化”的教学理念,宽广了我的知识视野,提升了我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在校期间,我干过院学生会监察部副部长,做过志愿者队采编部部长,2011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3年有幸被学校推荐赴陕西省广播电视台实习,这些宝贵的学习实践经历都成为我工作之后的资本和底气。真正让我质变的是在延安市富县张村驿镇榆树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四年多的扶贫经历。面对村情复杂、“两委”班子弱、基础设施落后等困难,我咬紧牙关、迎难而上,逐渐由不适应到适应、由陌生到熟悉,脸黑了、手破了,身上的泥土味重了。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派出单位延安市城管执法局的领导支持下,我与村民一起修路、引水、建广场,改电网、办合作社、建千亩杂粮种植基地,几年下来,村子旧貌换新颜。2018年,整村高质量脱贫;2019年,被评为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2020年,我参加亚太青年扶贫故事会暨亚太青年领导力与创新创业论坛,介绍了该村的脱贫故事,减贫治理的“中国奇迹”让与会的各国代表既震动又感动。难忘的扶贫经历,早已内化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我砥砺前行。

第二,“请调整好心态”。走出校门、迈入社会,即将踏上新征途,真实、鲜活、多样的人生将如约而至。很多事情是以前不曾经历过,不曾预料到的,更多的时候需要自己去承担、去抉择、去努力。孔子讲“三十而立”立的是心,就是把心态调整好。在这个拥有很多选择的时代,究竟怎么选择反而变成了难题。你们风华正茂、活力四射,有充裕的时间去尝试、去体验。我希望学弟学妹们能独立思考、减少浮躁,用心认识自己、认识社会,既要有仰望星空的志向,更要保持脚踏实地的定力,沉下心来,从小事做起,不怕挫折、无惧挑战,牢记“爱国、勤奋、博学、创新”的校训,践行“博古通今、融贯中外、德善相济、自强不息”的西外精神,用心用情拥抱每一天。

 

     

 

第三个,“请相信奋斗成就人生”。最近,“躺平”一词很火,引发如潮般的讨论。我也在思考,奋斗与人生到底是什么关系。如果大家用心回顾百年建党历程,以更加宏大的视野来审视的话,中华民族能取得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跨越,靠的是一代代志士仁人、共产党员和中国人民只争朝夕、不怕牺牲、百折不挠、接续奋斗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未来,国家是什么样子,社会是什么样子,家庭是什么样子,是由亿万个你我建造的。同学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既是追梦者,更是圆梦人。作为新时代的西外人、中国青年,让我们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同学们,请相信未来可期!在追梦的漫漫征程中,让你我同心向党,奔赴远方,让西外人奋斗的青春旋律永久回荡在祖国大地的各个角落。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心想事成、马到成功!

衷心祝愿母校:桃李芬芳、蒸蒸日上、越来越好!

建党百年伊始,

衷心祝愿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

衷心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