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丽西外 >> 西外人物 >> 正文

美丽西外

心里装着使命,衣襟上沾满晨光

发布时间:2017-04-16  点击:

毛三默,男,汉族,29岁,中共党员,是我校2006级法语专业学生,2010年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公安系统,成为了一名基层人民警察,现任西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外管一科二级警员,二级警司警衔。

工作以来,他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办,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在三尺岗位上忠诚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受到广大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2至2014年连续三年被市局评为“优秀公务员”

2014年荣获“个人三等功”

被评为西安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

2014年度“西安青年五四奖章”候选人

 

加强学习,勇于创新,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本领

毛三默在工作中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始终将较强的理论素质和过硬的业务能力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坚实基础。重点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纪律作风整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学习资料。

在加强学习的基础上,他更加注重学以致用,将理论与实际情况相结合。他定期对各类出国(境)证件办理案例进行分析、研究,自己摸索总结出了一套“一二三四”工作方法,确保了每一份受理材料程序合法,及时有效。

“坚持一个原则”,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做到两个务必”,务必确保申请材料有效齐全,务必确保在人像比对环节细致入微;“严格三个把控”,严格把控好“法定不准出境人员”、“违法违规人员”和“国家工作人员”等三类人员的证件办理和控制;“确保四个及时”,确保及时流转数据,及时补充材料,及时请示汇报,及时对发现问题进行检查纠正。真正做到了工作“零差错”、执法“零投诉”、服务“零距离”。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致力作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

近年来,出入境管理处推出了全国异地办理出入境证件,互联网预受理、急事急办电话预约等服务举措。新政策、新举措的集中出台,使办证人数出现了“井喷”,日均受理量高达3000证次。

为缓解大厅压力,疏导人群,处里将地下室临时改造为收费厅。对于受理窗口的工作而言,每日几千人次的压力是分散在13个窗口上,开票确认窗口却需要一个人承担。新改造的小厅由于前期未规划,冬天没有暖气,寒气刺骨,夏天没有空调,热浪滚滚。

加之该工作责任相当重、强度非常大,工作事务琐碎。面对这样的工作环境和压力,毛三默主动请缨,要求调整至收费厅进行开票确认,承担起全科最辛苦的工作。

由于工作强度大,休息时间少,加上他对自身要求严格,尽职尽责,在2013年3月,因为工作过度劳累,毛三默从二十几阶的楼梯上摔下,晕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在120急救车上,他略微恢复精神后,还不忘硬撑着给接班的同事交代未办结业务的注意事项。

后经医院检查,发现由于高强度的工作和长期劳累,他患上了肾上腺肿瘤,每当压力过大或过度疲劳时会引起血压升高,导致头痛眩晕。

领导同事都劝他请假休息,可他却在短暂的休息过后,又回到了他热爱的出入境工作岗位上,满负荷运转,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着身边的同事,大家都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坚持兑现“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服务承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申请。

工作以来,他接待咨询群众数量超过35万人次,收费确认80余万证次,办理各类出国(境)证件3.4万证次。

 

细致认真,慧眼识假,锤炼真本领严守出入境大门

在进行收费确认工作的同时,毛三默还会在受理工作压力过大时主动前往受理一线进行支援。

出入境前台受理群众申请是一份严格的执法工作,毛三默在对人友善,热情为民服务的同时,还能做到公正执法,严把受理关。他从不办理人情证、关系证,不符合受理条件或违反出入境管理规定的,无论是谁,他都能严格按法律法规办理。

对于弄虚作假、骗取出入境证件的行为,更是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他曾多次发现并处理了提交虚假资料和冒名顶替办理出入境证件等不法行为,对于情节轻微的,他直接严厉地教育其改正并做好法律宣传,情节严重的移交相关科室进行调查处理,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地遏制了违法违规办证行为,维护了出入境管理的正常秩序。

2013年1月,毛三默在受理时发现一名王姓女子与她提交的身份证照片在几处细微的地方有所不同,凭着多年窗口工作的丰富经验和过硬的专业素质,毛三默迅速认定该人有冒用他人资料办证的嫌疑。

在毛三默的反复盘问和认真比对下,该人最后不得不承认是她冒用了姐姐的身份资料前来办证。毛三默严厉批评了该女子企图冒用他人资料办证的行为,并将其移交给查处科的做进一步处理。后来,该女子向查处科的表示:“你们那个毛警官真是厉害,人人都说我和姐姐很像,这次本以为万无一失,哪知道被他一下子就看穿了,我心服口服!”

 

心系群众,服务民生,用真情搭建警民连心桥

出入境管理工作是一份严谨的执法工作,一些群众在要求不能得到满足时,情绪容易激动,每到此时,毛三默都会以良好的业务素质和热情文明的服务态度平息群众的怨气,用满腔热忱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信任。

去年下半年,由于出入境管理处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新举措,申请人王先生得知后,到办证大厅办理异地证件受理业务,但因为其对政策理解错误,提交的申请不符合相关规定,一时无法正常办理。

王先生因此对着毛三默大发脾气,面对群众的不理解,毛三默耐心地向申请人讲解新政策的具体内容及实施目的,并积极为申请人想办法出主意,用足用满政策规定,通过合理途径解决了问题,最终让王先生满意而归。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时”。毛三默乐观开朗,在同事当中是有名的好脾气。可在2013年底的一个下午下班后,同事却发现轻伤不下火线的毛三默一个人眼含泪水坐在休息室。

在大家的追问下,他讲述了一个平凡但感人的故事:有一位年近七十无儿无女的老人刘老伯,对办理出入境证件的程序和政策了解不多,想去探望远在台湾的妹妹。

在得到毛三默耐心细致地帮助之后,经常来找毛三默进行咨询,每次毛三默都不厌其烦地帮他一一解决疑难问题,让他满意而归。这样一来一回时间久了,两人处出了感情,老人每次回到大陆,都会在办理证件的同时过来看看他。

一次老人还专门从台湾带回礼物送给毛三默,当时,他笑着对老人说:“您的心意我领了,但对您的帮助都是我份内的事,这礼物我肯定不能收。”对此,刘老伯感动不已,逢人就夸毛警官,希望出入境管理处的每个民警都能象毛三默这样对待群众,关爱老人。

2013年底,老人再次来到出入境大厅办理赴台业务,在受理结束后,他心情有些沉重地对毛三默说,这也许是最后一次来办理业务了。听了这话,毛三默赶紧向老人询问情况。

原来刘老伯查出了肝癌晚期,这次去台湾是要进行肝移植手术,可是成功的几率并不大。老人在大陆无儿无女,大部分同龄的朋友也已经不在了,想了半天,对出入境管理处这个热心助人的小伙子有些放不下,就想告个别,跟他说声谢谢,很遗憾以后也许再没有机会见到他了。

原本素不相识,却在服务与被服务的平台间,在警与民的互动中超越了年龄的障碍,凝结了深厚的感情。老人的这份发自肺腑的牵挂,感动了毛三默,也感动了在场的其他民警。

“出入有境,服务无境”,毛三默始终坚持把群众的满意作为出入境工作前进的动力,坚持以窗口为平台,以服务群众为己任,以人民满意为目标,用实际行动默默的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他是普通的人民警察,但与群众心心相连,他是平凡的基层民警,但诠释出了人民警察的光辉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