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丽西外 >> 校友文苑 >> 正文

美丽西外

写给老师

发布时间:2021-01-15  点击:

写给老师

北美校友会——英语八一级王和平

在母校西外大读二年级那年,教室里有一天突然走进来一位外教。他就是华里.普瑞策博士。华里博士高个子,长鼻梁,讲话声音洪亮。整天胳膊肘夹着几本书,笑呵呵的在我们年级六个班走来走去。三十多年过去了,虽然记不得老师当年教我们具体课程(大概是英美概况)。可是老师上课时很多细节至今仍然历历在目。老师上课前几分钟总是引领我们全班跟他朗读“I am Wally Pretzer. I am from Bowling Green State University. BGSU is in Bowling Green, Ohio, Unites States”. 朗读数遍后,才进入正题,开始授课。老师知识渊博,授课风趣幽默,引人入胜,深受同学们欢迎。下面把我能够记得与老师有关的几件往事记录下来,奉献给大家,以慰籍经我常常萦回在脑海对恩师的深切缅怀。

1. 一盘录音带

记得第一周上课,老师要求我们用英语介绍自己。要我们将自己来自哪里,有什么爱好,喜欢被叫如何称呼,详细道来。老师一边听,一边问,一边纠正。满意后就把每位同学的自我介绍用录音机录下来。我们年级一百多位同学,一个一个过关。当时同学们都没感到什么特别。认爲外教上课大概都这样吧,以此方法了解每位同学。2010年,也就是离开母校25年后,我们年级搞了一个规模不小的返校聚会。聚会前,同学们给远在美国的华立老师夫妇发去邀请函。谁也没有把握老师能不能来。聚会当日,老师夫妇真的万里迢迢赶来了。聚会开始了,同学们邀请恩师夫妇先发言。老师从背包中拿出一盘录音带放给大家听。同学们谁也没想到竟然是我们25年前自我介绍的录音。很多同学听到自己当年用不熟练的英语发音自我介绍时感动的流出了眼泪。那盘小小的录音带,那陌生甚至微微含有胆怯的声音霎时间把我们带囘到25年前美好的青春月月,带回到对雁塔校区教学楼,宿舍,食堂,操场一幕幕过往时日的美好的回忆。同学们一边听着,一边热泪盈眶地喊着华里,华里的名字。

2. 元旦来信

华里老师给我们年级带课的时间虽然不到两年,可是他和我们年级同学之间建立的师生之情却延续了三十多年。老师85年回到美国鲍林格林大学后,一直和我们年级很多同学保持书信往来。我就是其中幸运的一位。每年元旦来临,老师会给我们寄来一封长长的信件。密密麻麻的字里行间,详细记录了当年他和夫人戴安娜女士旅游了那些地方,参加了那些重要活动,见过几位我们年级同学。同学们中间发生过什么有趣的事情。凡此种种,包罗万象。老师流畅的字迹中略带些许草躰。每次收到后我要花半个小时仔细读完。年复一年,三十来多年很少间断。每当元旦来临,我们许多同学都会期盼着老师的信件的到来。期盼著从老师来信里瞭解我们年级其他同学当年的信息。老师的新年问候,倾注着对同学们满满的关心,满满的爱,满满的祝福。老师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日为师,一生为师”的诺言。

3. 婚礼重逢

2017年夏天,我们班一位同学在美国新泽西给儿子举办婚礼。我和几位同学应邀参加。婚礼上我们惊喜地又一次见到了华里老师和夫人。老师像往常一样风趣健谈,热情依旧。见面就给我讲起我们年级其他同学现状。某某同学换工作了,某某同学买新房了,某某同学晋升教授职称了,等等。婚礼后我邀请老师来我们居住的小镇做客。老师欣然应邀。第二天中午我和太太早早去了约好的中餐馆等候。原以为同学送老师来,却吃惊的发现老师夫妇自己驱车而来。

原来老师昨天是从俄亥俄州驱车十多个小时专程前来新泽西参加婚礼。后来从同学们攀谈中才了解到我们年级在美国生活的同学中,很多家庭活动他都参加。大多数都是往返驱车数小时甚至数日。是什么样动力支撑著一位八十多嵗老人这股劲头。是浓浓的师生之情,是老师对往日学生深深的爱。

4. 感恩之旅,友谊之行

为了回顾鲍林格林州立大学和母校西外大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启的两校教学交流项目,感恩,感谢华里等几十位鲍大老师三十年来对西外教学做出的贡献,2018年6月,西外大北美校友会在鲍大组织了一次题“感恩之旅,友谊之行”的聚会。母校吴耀武副校长亲帅校友总会和英文学院,金融等学院领导和老师专程从西安前来参加了聚会。聚会上,作为八十年代第一批远赴母校西外大任教的老师之一,两校领导给予了华里老师极为崇高的评价和褒奖。这次聚会能成功举办,全凭恩师热心组织。他把许多当年曾在母校任过教后来离开鲍大的老师从美国各地邀请回鲍大。聚会当天,老师像过节日一样开心,忙前忙后。虽是夏热艳阳天,老师又是高龄,但却自始自终张罗不停。就连聚会后步行一个多小时校园参观他也是步步紧随。

 

Wally 老师2020年初离开了我们。离开了三十多年前他曾经教过学而从此牵挂了大半生的西外大和西外大他曾经的学生们。在他病重住院弥留人世的最后几天,他多次叮嘱病榻前照顾他的西外校友要和我们年级几位同学通电话。他牵挂西外大,牵挂他的学生们一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一眼,再也没能忘掉你容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