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动态 >> 校友讲座 >> 正文

校友动态

杰出校友系列讲座报道(六):刘禹含校友分享普利策新闻奖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6-05-20  点击:

2016519日下午,学校在长安校区JA111报告厅举行报告分享会,我校2004级校友、纽约时报华语特约记者、HAN Media Founder & CEO刘禹含应邀重返母校,分享其普利策新闻奖背后的故事。

讲座开始前,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黄建友对刘禹含校友专程从美国纽约返回母校做讲座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向与座师生介绍了校友情况。

分享会上,刘禹含校友与主持人贾文从普利策奖背后的故事、如何度过大学生活及国外生活与事业三个方面出发,向同学们分享了她的感悟和经验。她先从其所在团队作品获得普利策提名奖谈起,回忆了采访该新闻的工作细节和所产生的新闻价值。她认为新闻人是“可敬可爱的”,媒体最难能可贵的作用就是监督作用、真实反映社会、促进社会进步和帮助更多的人。她温情回顾了自己的大学生活,感谢母校对她的培育,强调是外语给她打开了世界的大门,并激励大家没有任何事情是理所当然的,要珍惜大学时光,脚踏实地,多去图书馆,多储备知识,要在不断的读书与实践中发现自己的梦想。随后,她以自己在国外的学习、生活经历为例,勉励同学们在媒介融合的时代,成为一个出色的媒体人首先要学会坚持,勇于吃苦,放平心态,面对困难不退缩。她真诚、幽默的言语获得了与座师生阵阵掌声。

整场讲座气氛热烈,轻松活跃,掌声不断,同学们不仅对普利策奖和其背后的故事有了新的理解和感受,也在极大程度上激发了他们对校园学习、求职与追求梦想间关系的思考热情。新闻与传播学院、英语教育学院、中文学院的3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党政办公室、新闻与传播学院)

讲座之前,中国青年报等媒体围绕刘禹含特别的采访历程对进行了专访。

中国青年报:80后女记者纽约追梦-中青在线 

http://zqb1.cyol.com/html/2016-05/20/nw.D110000zgqnb_20160520_1-04.htm

华商网:拿到普利策奖提名_华商网

http://ehsb.hsw.cn/shtml/hsb/20160520/588776.shtml

【校友简介】刘禹含,2004-2008年在我校英语教育学院学习。2011年,在美国获得广播电视新闻专业硕士学位。毕业后,即加盟《中国日报》,担任驻纽约记者、多媒体制片人、主持人,期间制作了大量颇受好评的视频栏目,包括人物专访等大型访谈系列,采访对象包括奥运冠军菲尔普斯、桑兰、钢琴家郎朗、艺术家谭盾、超模刘雯以及大量文化、地产、艺术领域等专家人士,作品被英国今日头条(First Post)、雅虎头条、人民日报、华盛顿邮报等国际主流媒体转载引用;2013年,被美国著名的Observer Media Group(观察者媒体集团)发掘,成为其公司数年间唯一一名全职聘请的华人执行主编(双语杂志《约》);2014年在美国曼哈顿成立了HAN Media,专门为在美国拓展业务的中国公司和需要向中国市场推进业务的美国公司提供媒体宣传、活动策划;2016春节后创办了英文网络杂志:NYChina Style, NYC2016418日,入围全美新闻界最高荣誉普利策奖本地报道环节中的终决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