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庆专栏 >> 正文

专题专栏

校友致辞

发布时间:2023-03-11  点击:





  张宝文   1968届校友(英语)

  曾任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主席。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

  大家好

  值此西安外国语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

  作为英语专业64级的校友

  我谨向母校全体师生员工及海内外校友

  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我们在1964年踏入西外校园

  成为英、德、法、西、俄、专业的学生

  那时候我们亲切的把它称为外院

  四年的大学生活至今记忆犹新

  许多美好的往事仍然历历在目

  犹记当年

  那时候条件虽然艰苦

  但同学们互相鼓励,刻苦学习

  一颗颗不甘平庸,渴望学有所成奉献祖国的赤诚之心

  在外院这片热土上深深扎根

  犹记当年

  老师们谆谆教诲,悉心指导

  他们学为人师,行为示范

  无私奉献,默默耕耘

  犹如春蚕吐丝,红烛燃烧

  落其实者思其树

  饮其流者怀其源

  在这隆重的庆典时刻

  我们怀着感激之情

  向献身于母校建设发展

  精心培养学生成才的各位老师

  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真挚的祝福

  70年砥砺前行

  70年步履艰深

  希望

  作为新中国最早建立的外语院校之一

  始终秉承爱国、勤奋、博学、创新的校训精神

  适应国家发展总体战略

  扎根西北,艰苦创业

  成为国家重要的外语人才培养基地

  进入新世纪

  特别是这些年来

  学校抢抓历史机遇

  持续深化改革

  推动高质量发展

  建成新校区,更名为大学

  成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

  不断扩大招生数量

  外语语种拓展到27个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达到20个

  实现了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中外合作办学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多项历史性突破

  我们为母校的蓬勃发展

  感到由衷的欣慰和自豪

  新的时代,新的征程

  当前

  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指出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

  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战略性支撑

  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对于高等教育的需要

  对优秀人才的需要

  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

  作为西外的校友

  衷心的希望母校

  以建校70周年为新的起点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

  落实党的教育方针

  勇担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主动融入国家对外开放新格局

  加快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

  为让世界了解中国

  贡献更多的西外力量

  也衷心希望母校的青年学子们

  心怀国之大

  立鸿鹄之志

  做栋梁之材

  珍惜韶华

  奋发有为

  在推进民族复兴的征程中

  放飞青春梦想

  成就精彩人生

  最后衷心祝此次校庆活动圆满成功

  衷心祝愿母校的明天更加美好

  我们广大校友也将一如既往的

  关心、支持母校的改革发展

  谢谢大家




  何自然   1959届校友(英语)

  中国语用学拓荒人、著名语用学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第三届)优秀社会科学家。

  西外母校白黎书记、王启龙副校长,老师们、同学们!

  我是1955级西北俄专的学生,1959年毕业留校任教,在西外学习、教学和生活度过了人生中最宝贵的十八年,对母校怀有深厚的感情,是母校让我这个上世纪50年代初从香港回来的穷孩子获得了多门外语的知识和熟巧,让我经历过人生的酸甜苦辣,成长为社会上有用的一份子,为国家和人民做出了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如今我早已退休,仍常常叼念母校,感恩母校;虽说我已身处耄耋之年,却仍勉力在从事学问的艰辛路上奋进,老骥伏枥,壮心不已。

  今天母校七十华诞,校领导和校友会热情邀请我参与庆祝活动,共襄盛举。由于疫情的影响,未能应邀回来,期盼以后有机会重返母校,和师生们欢聚、交流。祝母校在新时代的大好环境下,将我国的外语教育事业办好、办强,让我们在西外成长的学子们为祖国事业的腾飞做出出色的贡献!

  我是何自然,西安外国语大学1959届校友,谢谢。




  苏  格  1975届校友(英语)

  曾任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中国驻苏里南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中国驻冰岛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

  今天,我们西外学子,少长咸集,庆祝母校70华诞,感恩之情,不尽言表,回首同庆岁月峥嵘,展望未来雄关漫道,衷心祝愿母校赓续光荣传统,肩负时代重任,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再铸新的历史辉煌,谢谢!




  禹国刚 1969届校友(俄语)

  深圳证券交易所主要创始人,国家“改革先锋”,荣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杰出贡献人物”,获评资本市场发展的实践者。

  我是禹国刚,1969年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学院,我是深圳证券交易所创始人之一,原法定代表人,深圳交易所的建立是改革开放的必然产物,是伟大祖国走向复兴的必然产物。2018年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我“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这不光是我个人的光荣,更是母校的光荣,我感恩党对我的教育,感恩母校对我的培养,值此母校70岁生日之际,我祝愿,母校为祖国培育更多的英才栋梁,祝愿母校学子牢记 “爱国、勤奋、博学、创新”的校训,为党和人民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薛福岐  1985届校友(俄语)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战略研究室主任、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办公室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国际电视台俄语频道特约评论员,新闻评论员。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校友:

  大家好!我叫薛福岐,我是西安外国语学院俄语系85届的校友,从2003年一直到现在,我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俄罗斯问题和区域国别研究,在这期间,2006年到2008年,我被外交部借调在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使馆工作,担任政治处主任。2009年10月份 ,当时的中央电视台,现在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开播俄语频道,从那个时候起我每年都要作为嘉宾,这么多年来,母校的老师们在我上学的时候给我打下了良好的俄语基础,一直伴随着我,一直让我受益,所以,在庆祝西安外国语大学建校70周年华诞的时候,我想说,感恩感谢母校的教育和培养,我也愿意为母校的发展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一点工作,衷心祝愿母校各项事业蒸蒸日上,明天更辉煌,谢谢大家!




  樊延都  1996届校友(德语)

  西安华欧精密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陕西省工商联合会(总商会)第十三届副会长、政协西安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国家级特聘专家,科技部创新创业人才。

  我是樊延都,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大学德语专业。

  今年是母校建校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之年,更是中华民族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开局之年。西外在过去的70年里,始终坚持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信念。值此之际,我要深深感谢母校的知识熏陶、感激母校的文化包容、感恩母校的无私教诲,能成为西外的一份子我十分骄傲。

  身为中华儿女,我也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从德国留学归来后,创办了西安华欧精密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产品应用于航空航天,石油、煤炭开采,工程机械,新能源汽车领域等。公司发展至今,多次承担国家及省市军工、民用重点项目,多次荣获国内军工、名企优秀供应商称号,多次受到国家、省市各级领导人的关心与肯定。华欧公司今天的成绩和今后的发展,都离不开党的引领,离不开各级政府、各界朋友和各位西外校友们的支持与帮助。在此我想与每一位西外的校友共勉,坚持守正创新、踔厉奋发的精神,以你我之所学,以昂扬奋斗的姿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勇担光荣使命,做新时代的开拓者,以积极向上的青春激情在新时代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董宇辉  2015届校友(旅游英语)

  曾任新东方教育集团高中英语项目经理,现任东方甄选主播。

  2011年到2015年,我曾经在西安外国语大学的长安校区度过了难忘的、宝贵的、充实的且不可再多得的四年大学时光。那四年的经历,把我从一个青涩的非主流少年,变成了一个对英语有所研究深感兴趣,对未来也充满期待、充满渴望的青年。我在自己教书这些年里头,有很多学生在这里学到了知识。也启发了他们对未来的一些期待,我非常渴望能够见证他们人生变得越来越好,我也很荣幸能够陪伴他们的青春。我觉得这一份职业里头的神圣感是我曾经在母校学习的时候感受到的。我特别想让这些孩子们知道人生未来会怎么走的时候,我就回忆起了母校时光,我曾经给他们分享过课堂上老师们的智慧,同学们的欢声笑语,我给他们分享过图书馆里头顶吹的很足的空气和书籍里头先贤们的真言。我给他们讲到了操场上一圈儿一圈儿的散步和头顶的星空,我还给他们讲过上课和放学路上一次又一次的日出和日落,直到现在为止,大学的四年时光仍然是我不竭的力量来源,它像一个精神上的一个归宿一样,像海边一个灯塔一样。它既给了你舒适和安全,它又给了你指引和力量。

  之后如果回到西安,我也一定会多次回到母校,因为我直到现在仍然喜欢那个地方。




  郑丽  2006届校友(英语)

  原浙江边防总队宁波机场边检站教导员,武警少校警衔。荣获联合国“和平勋章”、公安部“维和勋章”、个人二等功,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

  我是郑丽,2006年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

  2002年我们刚一入校就赶上了母校50周年校庆,大四开始搬进了新校区,毕业前母校从“西安外国语学院”跨入了“西安外国语大学”时代。再一转眼,入校20年,亲爱的母校也迎来了70载春华秋实的新征程。

  2006年毕业后,我光荣入伍,成为了一名出入境检查员。半年后入选联合国维和警察防暴队,2008年8月作为第七支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值勤官赴海地维和。在海地的十个月,我们高质量完成了全部维和任务,我个人也获得了很多荣誉,但我知道那是因为亲爱的母校培养了我,伟大的祖国支撑着我。脱下蓝色贝雷帽的我已重返工作岗位,或许有生之年我再也不会踏上加勒比海那片土地,但我将在今后平凡的岗位中坚守初心,砥砺前行,一如既往地实践西外“爱国、勤奋、博学、创新”的校训。今天是我们西外学子盼望已久的重要节日,虽身不能至,但心向往之,想念母校,祝福母校,衷心祝愿母校广育栋梁之材!祝贺亲爱的母校建校70周年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