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丽西外 >> 西外人物 >> 校友新秀 >> 正文

美丽西外

遇到最好的自己—2016届旅游学院张晓帆

发布时间:2017-04-16  点击:

她,大学期间是优秀学生干部;她,是辩论队副队长;她,更是支教队队长。她就是旅游学院优秀毕业生张晓帆。

在炎热的夏季,我们对张晓帆进行了采访,说报考西外是因为还在高中的时候,出于对未来的未知,或者说是对自身的剖析不够深刻,选择了理科而后又逐渐发现理工科不是非常适合自己,所以想去一个偏文科的学校继续探索自己真正热爱的专业和今后发展的路。而西外是一所非常闻名并且有实力的高校,加上本来就很喜欢人文社科,所以看到经济管理的时候就结合自己的成绩毫不犹豫的报考了从此开启了在西外丰富多彩的大学四年。

对于问什么要选择读研这个问题,张晓帆认为读研和就业这两个选择,没有什么绝对,还是因人而异吧,因为每个人的性格、习惯、爱好这些都是不尽相同的,并且这些因素在权衡未来发展的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读研是一种对自我内涵的提升和对专业知识的深入了解,就业是在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进行实践性的摸索,同样的两三年时间中大家的收获肯定是不同的,沉淀出的经验也会有很大差异。很感谢母校这四年的培养,不仅仅是校园文化的熏陶和文化课的学习,可能更多的是让学着找到自己,知道什么是自己所热爱所追求的,这一点对尤为重要,这也是会选择继续读研的原因,相比之下更希望积累更多的学习经验。

她有一套自己的理论,学习经验可以用“坐下来,学进去,劳逸结合,事半功倍”这几个字来简单概括,她解释到其实就是把时间的利用率提上去,减少无用功的消耗,在有限的时间里得到最大的收获,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她举例说身边不乏有同学是图书馆的“常驻小使者”,然而学习的效率却和花费的时间不成正比,这样不仅仅得不到想要的结果,也会使自己身心俱疲。

在大学里参加的社团活动相对比较多,经常会占用很多课余时间,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会逼着自己提高学习效率,说白了也就是在学习的时候更心无旁骛更专注。此外,及时按时的完成学习计划对她很重要也很难,但会因为从量变到质变带给的成就感和喜悦就会逼着自己咬牙去坚持,类似每天抽出半小时背单词,半小时进行阅读,第一时间完成课下作业再预习复习等等每一件小事对她来说其实都是磨砺意志的过程,毕竟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连续两年的支教生活有着非常非常大的影响支教这事的初衷其实源于初中时候的一个梦想,对于那些义无反顾的放弃优渥的生活条件而去无条件的对非亲非故的孩子付出的人,始终以一个仰望者的姿态去看待他们,学习他们,社会对正能量的积极影响,以及从小到大家人对感恩、友爱等积极思想的灌输也使她有了这样一个梦想

大一的时候偶然得知暑假有机会可以参与到三下乡的支教活动中,于是很认真的准备了每一场的面试最后如愿以偿成功加入了支教团队她分享说支教的过程是艰辛的,不是因为生活条件不如意,更不是因为和孩子们生活习惯的差异,而是每每看到他们的生活环境和积极学习的乐观心态所形成的反差,就会不由得让人心疼,想要给他们更多的关怀。第一年的支教活动结束后,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还对和孩子们难分难舍的情分难以忘怀,相信那些孩子们也一样第二年,又是一个支教季,毫不犹豫的选择再次出发,作为队长的肩上的担子更重,也从第一年的经历中吸取经验,将支教的意义向公益更进一步,比起和孩子们开心的相处和简单的教学,她们更加重视对孩子们的思想建设。通过言行举止向他们传递积极的能量,只希望为他们树立起积极向上、不断追求更好自我的风向标。

支教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而在这条路上奉献他人也收获自我,有过这样的经历而骄傲,也诚挚的愿意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投身每一份公益中,如果未来还有这样的机会,一定仍会毫不犹豫的前往,因为始终相信帮扶他人更是自我成长,为社会的一点点付出都是将会是自身价值的实现。

随着大学生活的结束,大学经历的种种往事也渐渐涌上来,而对于来说,有太多难忘的事大学入学时因为表现突出而被评为“优秀学员”,到在Tourism Open中拿到英文组二等奖,再到历经一个月的练习而在旅游形象大使比赛中获得“才艺大使”,以及在西安博物院中担任志愿者讲解员和数次的支教等一系列志愿活动,每一件都让能够留下多一抹馥郁在回忆里,这些都是在人生的轨迹中遇见的更好的自己。相比于这些个人的奖项,作为班长,对参与的集体活动印象更加深刻,因为那不仅仅是对的锻炼,更是学会与人合作,学会相互理解的过程。她回忆那一次全班一起策划并组织的小型展会,从写策划、拉外联、申场地、到布置现场、购买物资、活动执行、包括后续的收尾总结,大家各司其职,互帮互助,是每一个人的付出凝结在一起,才能成就一场完整的展会和演出,这是一个促进友情升温的过程,更是在理论知识的基础上锻炼她们实践能力的平台。她说:在这四年里,我逐渐的学会包容他人、学会换角度思考,更是将互助友爱一次次的体现在生活中。时光荏苒,我不再是一个任性的小女孩,豁达、沉稳、成熟,这些曾经我所向往的美好也终究得以实现,感恩母校,感恩时光,让我能够遇见更好的自己。

勇敢的做自己,是在这美好的四年时光里最大的感触和收获。一个人无法决定自己的出身,却能选择未来前进的方向,在这段奋斗最光荣的年华里,只要敢想敢做,就没有什么不能实现。与其将时间挥霍,不如用它去寻找真实的自己,什么是自己真正热爱的,想要深入探索的,甚至想要改变的人生,没有什么不可能。希望每个人都能在属于自己的领域遇见更好的自己。

 

【个人简介】

张晓帆,中国共产党党员,西安外国语大学,旅游学院2012级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2016届优秀毕业生干部,保送至本校继续攻读旅游管理硕士学位。在校期间曾任班长一职,院学生会辩论队副队长、支教队队长等,曾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志愿者服务先进个人,文体优秀奖等荣誉奖项同时在旅游文化节中获才艺大使称号,并曾获得主持人大赛三等奖等。在全国专业课策划大赛中取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