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丽西外 >> 西外人物 >> 校友新秀 >> 正文

美丽西外

爱你所爱 并坚持热爱—2016届高级翻译学院王天羽

发布时间:2017-04-16  点击:

有人说“人生之路要自己走,要过怎样的人生,完全是自己的选择,只有自己才能赋予生命最佳的诠释。”是的,人生就像一个大的舞台,每个人是自己舞台的主角,只有自己才能决定舞台上的自己是惊艳全场或是黯淡退场,没有人可以代劳。不管是选择平庸,还是选择伟大,都是个人的选择,别人无从干涉,但与众人站在人生同一起跑线上,王天羽就是这样一位我们选择做更好的自己的西外学子。

王天羽一直都很喜欢英语,她觉得用另一种语言去和外国人交流,或者读英文文章,都是非常奇妙的体验,它会让你视角变得不一样,视野也更开阔。而翻译则是在别人因为语言不通而无法交流时,充当两种文化的桥梁,帮助他们更好的了解对方,消除隔阂。因此在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翻译专业。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翻译的道路并不是那么平坦,成为一名优秀的翻译也绝非是一件易事。 “高翻的专业课程比较多,作业也多,课业压力很大”,王天羽一直都在这条道路上努力前行正如达尔文说的样:我在科学方面所做出的任何成绩,都只是由于长期思索、忍耐和勤奋而获得的”。谈起自己所热爱的专业,她认为翻译其实是一种更高级的写作,需要对两种语言都有很强的驾驭能力,因此写作功底很重要,平时需要多加练习,尤其是英文写作。另外,对于学语言的人来说,听力和口语也是非常重要的,建议大家平时可以下载一些BBC、CNN的音频,吃饭的时候或者走路的时候听,一边听还可以一边做shadowing练习,这样听力和口语都会有很大的进步。

除了日常的学习以外,还参加了不少实践活动,在校期间曾担任过学院团工委副书记、学院学生党支部副书记等职务。觉得实践活动能让她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在这些活动中,她可以遇到很多人很多事,去了解不一样的人生经历,用不一样的视角看问题。当在实践中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去帮助别人,或者达成一些目标时,会很有成就感,也能激励她去学习更多的东西。

每个人的人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多少都会遇到一些挫折这些挫折我们无法逃避,但我们有权利选择如何去面对。谈到大学里自己印象最深的事时,她回忆道大二的时候作为学院的秘书长负责文化节,遭遇了赞助商的突然撤资,她们原定的计划都被推翻了,只好和小伙们一起想其他的活动,为此绞尽脑汁,最后终于想出了“快闪”活动。于是她们每天晚饭后都去排练“快闪”的舞蹈,每天要扯着嗓子喊拍子,经常排练到最后嗓子都发不出声了。排练结束后还要跟伙伴们商量海报的图案,还要租衣服、借场地、借音响等等。当时作业特别多,课也多,晚上还在外面报了一门德语,那些日子就像一台高速运转的马达,只要醒着都在不停的忙碌。但当最后看到文化节成功举办时,很激动,特别有成就感,觉得付出真的是会有回报的

在高翻如此大的学习压力下,参加了非常实践活动,在平衡学习与实践活动的方面她总结起来就是八个字:提高效率,不要拖延。会每天给自己定好今天要做完的事情,并且在晚上十二点前必须全部做完,十二点准时睡觉,否则会影响第二天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效率。因为每天会有很多事情要做,就会规定自己在几点到几点之间要做完什么事情,或者完成到什么程度,到下一个时间点就得要去做另一件事情,这样就能给自己一定的压力。如果没有在规定时间做完事情,就会不得不再抽出时间去做,尝到苦头以后必然会在第一次做事情的时候更加注重效率,形成一种良性循环。她说:时间,以同样的速度在我们身边来回奔跑,给予了我们同样的时间去创造人生,有些人一事无成,有些人成为了自己想成为的人,而这都取决于你把时间用在哪里。

弹指间,四年的大学生活已接近尾声。也将完成从学子到校友的转变,在她心中,无论是在校还是离校,都是西外的学生,西外永远是的母校,西外的影响已经深入骨髓了,会带着学校的印记走向之后的学习和工作。曾经因为母校而自豪,在往后的岁月里也会奋发努力,盼望着有朝一日母校因为而骄傲。

我们最终都要远行,最终都要跟曾经稚嫩的自己告别。也许这条路有点艰辛,有点孤独,但熬过了这些,我们才能得以成长。就像歌里唱的那样,“每一天 ,都要将自己刷新, 去遇见更好的自己,人生本就是你主演的电影 ,享受自己的天晴,驱散心头不愿离去的乌云”。

 

【个人简介】

王天羽,西安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2012级翻译专业,2016届优秀毕业生干部,推免并录取至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笔译(语言服务管理)专业,攻读硕士学位。在校期间曾任高级翻译学院学生会秘书处处长,高级翻译学院团工委副书记,高级翻译学院学生党支部副书记等职务;在校期间曾多次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三等奖,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团员之星等荣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