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丽西外 >> 校友视界 >> 校友专访 >> 正文

美丽西外

苏格:科学没有国界,但学者是有国家的

发布时间:2017-04-16  点击:

苏格,陕西礼泉人,现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曾任中国驻美大使馆使馆衔参、中国驻苏里南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中国驻冰岛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1972年作为一名普通学子,进入西安外国语大学学习英语专业,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走进教学楼,坐在座位上,打开书本。

 

 

    学霸“苏”的求学之路

本科时期,苏格的学习成绩一直很优秀,也在毕业时因为成绩突出被留校任教。当我们问及他是否认为自己是一名学霸的时候,他笑笑说:“当时没有人这么说,现在很多词都是新的”。他告诉我们他很幸运,作为第一届工农兵推荐学员,来到了西外学习,那时候学校配备的师资力量非常强大,有两个资深教授指导一个班。

    1972年,尼克松访华。这件中美外交大事,或多或少的对当时的学子产生了影响。苏格,就是其中深受影响的学子之一,一张周总理与尼克松碰杯的照片,吸引了他,“中美外交是一个令我很神往的领域”苏格说。当时的中国正在发展,需要吸收和借鉴许多国外的经验,对国外的了解也没有很多,所以在这时自然而然的就想到了美国。于是苏格首先学好外语,打下了语言基础。1982年,30岁的他开始了赴美的征程,在美国杨伯翰大学攻读硕士,选择国际区域专业,侧重美国研究、亚洲研究、国际关系,接着读博期间的focus point就集中到中美关系上面了。

    初到美国的苏格

那年刚落地美国,他就深深的感受到中美发展的差异。当时的西安机场只有几间平房,而在美国来接他和同伴的人竟然出现在机场的不同楼层,更让他惊讶的是挂在墙上的push-button,“完全料想不到,之前没有见过这种电话”苏格说。到了学校之后,发现教学楼里有电梯,教室里铺了地毯,宿舍里有温水,那时候的西安只有人民大厦那样的地方才有电梯。而如今,这些在我们的生活中都很常见,中国也什么都有了。

    在美国一边学习一边打工,是较早出国留学人员间的普遍现象,由于并不宽裕的经济状况,苏格当时也是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早期的留学生都有一种为国学习的抱负,不管是环境艰苦,还是自身的基础有很大的差距,他们都在努力的拼搏着。苏格说:“去了之后勤奋学习是西外的传统,他一直坚守着西外人的传统,在西外的学习也奠定了在他国外学习的基础。”

    美国车轮子VS中国脚脖子

美国杨伯翰大学位于美国中西部,地域辽阔。在那时最难的事情就是一周走两三英里(一英里等于1.609公里)远的地方去超市购买一周所需的食物,尤其到了冬天,雪水又深又滑,天又冷,路难走。苏格告诉我们在这段经历里他结识了许多美国的同学,他们开车去超市的时候会说带你们一起过去吧,回来之后就邀请美国朋友去家里做客,“我们当时虽然也没怎么做过饭,但是看母亲做过的西红柿炒鸡蛋总会一点,煮个方便面打个鸡蛋,炒几个小菜,把美国学生招待起来,他们简直佩服的是五体投地。”苏格说。

让他记忆深刻的是当时攒钱买车的时候,也是买别人的旧车,美国同学从买车搜集信息到帮忙试驾、办理手续, 十分热心。之后他们就利用假期一起出去玩,苏格说“买了车就等于有了腿,假期可以出去走一走,这样就是读书、行路,一样不落。”

    科学没有国界,但学者是有祖国的

1988年6月,苏格的博士后学业即将结束,他决定回国。在美国的6年学习,其实已经为他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孔华润教授(WARREN COHEN)当时说他哈佛博士后完成的论文,达到出版水准,也可以在国外任教。并且同期的中国留学生,不少选择留在国外。但他却坚持回国,他说“我写的第一本书是《美国对华政策与台湾问题》,台湾问题的书稿,我一定要在国内发表。科学可以没有国界,但是研究者、科学家是有祖国的”。

30年后的今天,今年4月,杨伯翰大学邀请苏格在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并授予他honorary doctorate称号。

    等餐间隙为温总理弹琴

在回国后的工作期间,他先后担任了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衔参(2003-2006)、中国驻苏里南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2006-2009)、中国驻冰岛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2009-2013)。在生活中,酷爱古典音乐的苏格收集了2000多盘CD,他告诉我们别人都认为他是发烧友,在本科期间就开始参加钢琴、手风琴伴奏等活动。

在温家宝总理访问冰岛的时候,间歇喷泉餐厅等餐间隙,冰岛总理的建议他弹奏一段钢琴助兴,温总理听见后说“好啊”。他的钢琴演奏填补了众人等餐的空白,个人爱好爱好也为外交工作助了一臂之力。某次开会之前想让100多号人安静下来,他带来了一段欢乐颂的旋律,钢琴声一起全场鸦雀无声,他弹奏的是贝多芬的欢乐颂,第九交响曲,有和谐世界,天下大同,全球同此良乐的意思。

 

    现如今的“工作狂魔”

今年64岁的苏格,身为国研院长,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一经提出,他就和同事一起加班,晚饭就是简单的面包酸奶,在办公室沙发一睡就是一整个晚上。基本每个周末都有一天加班的习惯,周恩来总理说外交队伍是不穿军装的文装解放军队伍,作为一名中国的外交人员,苏格秉承着“忠诚、使命、奉献”的信念。

他说:“无论是行政工作还是外交调研,都是任务,都要完成好,行政方面占用时间,培养了综合协调能力,调研方面不仅是本职工作,而且起到了老新同志协调作战,一个传帮接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