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西外在线 >> 正文

校友动态|俄语59届校友何自然获评第三届“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

发布时间:2019-09-11  点击:

undefined

何自然:中国语用学研究的拓荒人

    何自然,1937生,广东中山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曾任广州外语学院语言学研究所副所长、教务处长、涉外秘书系主任、全国高校文科基地语用学与社会语言学研究室主任、学术刊物《现代外语》编委会副主任;广东省高校高评委英语学科组组长、广东省翻译人员高评委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四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广东省社科联第二届委员、广东外语学会副秘书长、比利时国际语用学学会顾问委员会委员等学术职务。

 

 他是我国语用学领域的开拓者:1988年出版国内第一部语用学著作《语用学概论》,获优秀教育图书二等奖(1992);因参与创建我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获教育部高校优秀教学成果国家级优秀奖及广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989)。2003年创立中国语用学研究会,任创会会长,现为中国逻辑学会语用学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1978年以来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逾200篇,出版译著、论著及合著10多部,率先将模因理论引入语用学研究,出版专著《语言模因理论与应用》,获中国大学出版社学术著作一等奖(2014)。据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统计,他的论著被引次数多年来排在全国前列,并多次入选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名单。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