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西外在线 >> 正文

丁捷校友在2019级学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9-09-19  点击:

2019年9月16日

2019级学生开学典礼在长安校区文体馆举行

丁捷校友受邀作为杰出校友代表发言

尊敬的白黎书记,王军哲校长,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我是西外英语系八九级学生丁捷,受邀参加母校新生开学典礼,倍感荣幸。看到大家,我也想起了30年前自己入校的场景,还清楚地记得开学那天,阳光透过梧桐树叶洒落在老校区门前师大路斑驳的水泥路面,父亲把我送进母校报到。在母校的四年,我所学的受益一生,在此,也向学校的历任领导和老师表示衷心感谢,母校培育的恩情我将永远铭记于心。 

        同学们,祝贺你们成为一名西外人!在这里,结合我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与大家分享一点体会。

        首先,坚定初心,在大学时代应该寻找并确定自己的志向,也就是自己的“初心“,一个人如果没有志向,就会随意盲从,人生就会是一盘散沙、随波逐流。

        其次,不忘使命,作为一名大学生肩负着早日成才、成就事业、回报社会、报效祖国的光荣使命,要将个人的成长与祖国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没有祖国的强大和社会的开放进步,我们不会有安宁的生活环境,广阔的发展空间,公正的国际交往机会。

        毕业那一年,和我同一批分配到航空公司的有6、7名西外毕业生,被分配到空管飞行、货运、商务等不同工作岗位,我被分到了飞机维修厂,上班第二天就负责接待空中客车技术代表并担任翻译,说真的现在都不敢想象那天2、3个小时的维修专业会议怎么扛下来的,只记得领导开玩笑“小丁不错,最起码没把飞机起落架landinggear翻译成鸡大腿”。我们那个时代外语毕业生是稀缺人才,就业有着相对明确的方向。现在在学校学到的外语知识只是基础,步入社会在不同的工作岗位要结合不同的专业知识,这就要求大家语言基础必须扎实、能力必须过硬,这样会有更多机会和选择。

        大学的时光是令人终身难忘的,今天看到母校新投入使用的文体馆、图书馆,真是非常羡慕大家。未来几年,你们可能会展现并提高音乐、美术、体育等各方面的兴趣特长,会结交几个一生的好闺蜜、好兄弟,可能会找到你人生道路上相知相爱的另一半,也可能开始个人的创业尝试,但所有的这些应该与学业相得益彰,珍惜时光、认真学习才是大学时代的本份。

        各位学弟学妹、西外有着严谨治学的传统,开明睿智的领导,造诣深厚的教师团队,他们是你们的良师益友,相信你们都会学有所成。真心祝愿你们学业顺利、大学生活绚烂多彩。谢谢大家!


校友简介

丁捷,英89级校友。2009年创建金宇航空集团。2011年5月,作为国内知名民用航空器维修培训机构,金宇航空获得中国民航局批准,是西北地区唯一获得全部培训类别批准的大型民航维修人员培训考试中心,拥有CCAR147部民用航空器维修人员基础执照、机型和部件项培训,CCAR66部民用航空器维修人员执照考试考点和国家体育局轻型运动类航空器维修人员执照考试考点等专业资格及能力。每年为民航行业提供约三千人次的培训考试服务,合作的航空企业、院校超过两百家,分布在国内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