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西外在线 >> 正文

李颖校友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0-10-10  点击:

从今天起,做一个和自己赛跑的人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非常感谢校友会邀请我来做今年的开学典礼演讲,这对于一名离开母校多年的毕业生来说是无上的荣耀,也是一项神圣的任务。台下的学弟学妹都是在 21 世纪出生的千禧后一代,今天我来了,就是想和你们分享跨世纪的梦想。二十多年前,也就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我和你们一样带着欣喜和懵懂的心情踏入了西外大学的校门, 当时我无论如何也想不到未来的我可以重回母校再一次参加开学典礼,并站上演讲台。

  在我最近几年的演讲中,经常会谈到 VUCA 时代的来临。什么是 VUCA 时代?即 Volatile(不稳定)、Uncertain(不确定)Complex(复杂)、和 Ambiguous(模糊)。所谓 VUCA 时代,就是一个变幻莫测的时代。大到国际社会,英国脱欧、中美贸易摩擦、地缘政治造就 VUCA 的国际环境。小到一家企业面临技术革新、商业模式更迭的 VUCA 挑战。2020 年开年,新冠疫情这只黑天鹅的到来让每个人、每个行业、城市系统的每个节点都深刻感知到 VUCA 时代的影响。

  《人类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写了一本书叫《未来简史》,他在书中说道:人类过去的几千年里从来没有过像今天这样,没有人知道未来的 30 年会发生什么。你们心里一定默默在想,计划不如变化快,我们零零后要做人生的规划太难了。其实成功不难,一个成功的人都是从有个梦想开始,并一步一步实现梦想。

  当年西外是我报考的第一志愿,走入西外,就是我梦开始的地方。那时候互联网还没有普及,我们每天清晨都会准时打开手中的广播收听 BBC 和美国之音练习英文听力和发音,并且时常因为信号不好,拉起长长的天线在校园移动。这个多年养成的习惯促使我到后来开通手机,也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中国移动,因为深信信号还是移动好。还清晰记得有一天,校园路边张贴的一张海报深深吸引了我,那是学校新年晚会招募主持人。在这之前我其实有很长一段时间不敢在公众面前演讲,因为我曾经在一次演讲比赛中经历了惨败,众目睽睽下忘词,那种恨不得 找个地缝钻下去的尴尬让我久久不能释怀。海报栏边驻足那刻,我突然萌生了小小的梦想,我要改变自己,我要站在西外校园舞台的最中央。经过几轮面试和筛 选,我不仅如愿以偿成为当年新年晚会的主持人,还参与策划和组织了多场大型 活动,并作为西洽会(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大学生志愿者代表西外 接受了电视台的采访。大学四年,不能虚度时光,除了认真完成学业这一首要任务以外,校园内外锻炼自己的机会很多,关键在于你是否有勇气敲开机会的大门。

   大学毕业,我分到一家待遇优厚的事业单位,应该也算是铁饭碗。和西外很多毕业生一样,我的心中总有一个难以磨灭的梦想,就是要去看看外面的世界。那时 候白天工作,晚上和周末都在学习和考试中度过,最终顺利拿到录取通知书,远 赴英国攻读硕士学位。西外人打着国际化人才的标签,自然而然肩负着与世界沟通和交流的使命感。但语言只是工具,真正的交流在于文化、经济、技能、或者价值观。在国外,我参加了很多社区工作,身边不仅有英国本地人,还有很多来 自印巴区的穆斯林移民。其实带着浓重口音的印巴英语,对我来说也是很大的挑战,但是他们很愿意和我沟通并成为朋友。连我通过西安回坊美食、大清真寺对于穆斯林社区粗浅的认知也成为了与他们产生同理心的基础。因为积极参与少数族裔社区发展,我还登上了当地杂志的封面。在国外,你会发现英语不仅只有伦敦音,在与不同国籍、说着南腔北调英文的人们交流中,只有 humanity,博爱精神或者人文精神,才是地球人心灵相通的共同语言。 

 

        2001 年,中国加入 WTO(世界贸易组织),正式标志着中国进入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快车道。那时候我的梦想就是要掌握商业语言,投身财经界,搭上这列时代的快车,成为全球化的践行者。在商业世界最通用的语言就是会计,而会计中真正无国界的就是管理会计。在选择中我放弃了在国外大学工作的机会,加入了 CIMA 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世界上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管理会计师国际组织。2017 CIMA 和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AICPA 联合创建了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成为全球会计行业最大的国际组织,在 179 个国家拥有超过 65 万会员和学员。作为这家百年机构北亚区的掌门人,通过 CIMA AICPA 的国际平台,我结识了世界各地各行各业里优秀的企业领导者,他们除了具备扎实的管理会计专业能力以外,都有着共同的特质就是强大的心智和学习力。

  时光冉冉,虽然我比各位学弟学妹早毕业二十年,但是你们的梦想可以跨越时空和我并肩,因为 2020 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深刻改变着我们每一个人。面对新的变化,你我都在同一起跑线上。数字化、人工智能将人类带入新纪元,人机共生将成为一种新常态。未来,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改变命运唯一的策略是你要变成终身学习者。正如 CIMA 在全球发布的《财务的未来》报告中所论述的,随着数字化不断加深,人们需要具备处理复杂问题的思维模式,能够随机应变,保持创造力,并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作为新时代的西外人,精通一两门外语,掌握专业知识远远不够,要具备科学思辨、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是让自己成 为了问题。拥抱变化,拓宽视野,并心中长存人文精神的火种。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现在正是你们人生中最富有激情的时刻,祝贺你们凭借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实现了大学梦,成为了一名西外人。然而,这里并不是终点,而恰恰是人生中的另一个新的起点,另一个梦开始的地方。有梦想,就有力量。梦想像一粒种子,一旦生根发芽,就会迸发出不可思议的力量。很多人总以为世界欠你一个机会,而是你欠自己一个努力,再小的梦想都值得你全力以赴。

  从今天起,做一个和自己赛跑的人,无悔青春。       

  最后我想说师恩难忘。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借此机会感谢我敬爱的老师们,祝您们芳华自在,身体健康。也祝愿西外,我的母校人才辈出代代强,桃李满天扬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