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西外在线 >> 正文

校友程文娇在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我们都是追梦人

发布时间:2021-10-11  点击:

尊敬的校领导、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西外英语师范学院90级校友程文娇,很高兴在孕育收获与希望的初秋时节,与各位相聚西外!非常感谢母校的信任和邀请,让我参加2021级开学典礼,让我重回曾经魂牵梦萦,青春飞扬的地方!在此我衷心的祝贺各位新同学,祝贺你们用十年寒窗苦读的拼搏终于迈入西安外国语大学这所优秀学府的大门!

 

1338D

看到朝气蓬勃、热情洋溢的你们,让我不禁想起了32年前上大学的情景,那个时候我们还在老校区,那时的红砖小院,冬天没有暖气,夏天没有空调,可谓是:北风呼啸雪打窗,一盆凉水消热浪。虽然当年条件艰苦,不能与现在先进的教学设施相并论,但是学校一如今天一样校风优良,老师们师德高尚,教学认真,同学们刻苦勤奋。当时的我们虽然囊中羞涩但却精神富有,我们不仅脚踏实地游弋书海,同时也仰望星空展望未来。还记得毕业那年的夏天,我和同学们一起漫步操场,一起设想毕业后的样子,那时候我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优秀教师,后来的我们都活成了最初想要的模样。感恩母校的培养,西外是改变我一生的地方,可以说没有西外,就没有我的今天。我从从一名乡村教师成长为今天的全国优秀教师,这一切都得益于母校师长的教诲,得益于大学时代的知识和能力的积累,得以与对梦想的坚持,得益于踏实努力的勤奋。得益在西外的学业培养和文化浸润,为我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0多年来,我一直坚守着大学时最初的梦想,一直坚守在山区基础教育一线,做着初中英语教师和班主任工作。我出生农村,没有优渥的家庭环境和显赫的家庭背景。从1992年西外毕业后,分配到贫困县偏远山区农村中学教书,从20岁到到50岁,我最美的青春年华都留在了大山里面,都留给了山里的孩子们。我从科任老师到班主任,从不会教书到专注教书,从最初不会当老师怕当老师到后来的喜欢当老师当好老师。30年的教育生涯凝结了我全部的心血与汗水,一路走来有过挫折失败,也收获了荣誉成功。我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中国儿童慈善奖—春蕾芬芳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由陕西省教育厅和人社厅共同授牌建立 “陕西省初中英语程文娇名师工作室”。

 

9954

201412月作为陕西省唯一被授予春蕾芬芳先进个人的获奖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当接过奖杯的那一瞬间,我泪如泉涌,我只是一个普通的老师,只是做好了我的本职工作,却得到了这么高的荣誉和肯定,该是何等的荣幸。回忆当初的我无论是在超负荷的工作,还是在备受病痛折磨的坚持,还是承担班主任的酸甜苦辣的时候,我从来都没有去想要得到什么奖励和荣誉,我只是想把我该做的事做好,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不误人子弟。回首来时路,几多感慨几多感恩,一路教育修行的旅程因爱而愈发葱郁丰盈。

 

我说这些经历并不是想要炫耀自己,我知道还有好多比我更优秀比我做得更好的老师们,我只是想对你们,我亲爱的学弟学妹们说,用心去做好你手头的每一件事,用情去追逐你的梦想,用爱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同学们,请始终怀着一颗纯净积极向上的心态,用爱心和耐心、用责任和担当去点亮梦想之灯,无论经过多少挫折失败,有过多少黎明前的苦苦等待,请不要轻易不放弃,深信天道酬勤,时光不负有心人,真诚的默默的不图回报的付出终究有一天会让你拥有一个精彩而丰盈的人生。

 

亲爱的同学们,从今天起你们将正式开始大学生活了,你们把青春托付西外,去追逐梦想和未来,将会是你们一生中最有价值、最幸福的时光!借此机会我想就我的成长经历与大家分享几句感想。

 

第一、希望同学们心中有爱,前进有方向,涵养情操,坚定信仰,家国情怀永远至上。一个不爱国的人,一个不爱家的人,不可能指望他未来会对社会做出多少贡献。一个具有良好情怀和修养的人,无论何时何地,都能熠熠生辉,都能赢得别人的尊重和信任。

 

第二、眼里有光芒,脚下有力量,确定目标,把准方向,秉承使命,勤勉担当!青春是用来追梦的、用来奋斗的,提前做好人生职业规划,将学习成长与时代要求结合。尽快走出迷茫,确定未来发展的方向。四年以后,你们不管就业还是继续深造,没有真才实学走到哪儿都是行不通的!大学四年并不轻松,希望大家努力学习,为将来走入社会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文化基础、精神基础。大学生活是多姿多彩的,需要你们好好把握,重视能力培养,弘扬正能量,追逐梦想健康成长。

 

第三、珍惜美好大学时光,珍惜机遇,珍惜师生情谊,同学之情,珍惜母校荣誉和学习机会。大学将是我们人生中最后一次系统性的接受教育的时光,也将是你们人生中一次可以用大量时间去学习的重要历练过程。要去锤炼善于协作交流的性格,要去培养能够包容的心胸,与人同行。大学收获的不仅仅是一纸毕业证书,更多的是知识和能力,是深厚的友情,都是你们一生宝贵的财富。

 

第四、希望同学们坚持运动,用激情塑造健康的体魄,用汗水磨练顽强的意志,依此增加生命的硬度;坚持学习。用知识武装头脑,用智慧点亮人生,依此提升生命的高度;坚持旅行,用脚步丈量辽阔大地,用眼睛观察五彩世界,用内心感悟百味人生,依此拓宽生命的广度!青春的梦想才刚刚启航。望你们乘风破浪、奋勇前进,仰望星空赓续初心,脚踏实地坚定匠心,积淀内功丰盈内心,天道酬勤永葆童心。永做前进路上的追梦人!

 

最后祝愿我亲爱的母校:光辉历程更辉煌,人才辈出代代强,桃李满天扬四海,硕果累累誉天下!

 

 程文娇,我校90级校友,中共党员,正高级教师,现任教于陕西省岚皋县城关中学。2015年陕西省教育厅和人社厅共同授牌成立 “陕西省初中英语程文娇名师工作室”。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中国儿童慈善奖—春蕾芬芳先进个人”、“陕西省优秀教师”、“陕西省首批中小学教学名师”、“陕西省首批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安康市第五届道德模范”及“岚皋县十佳先进典型”等多项荣誉称号。

 程文娇校友优秀事迹被编入教育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个人名录》、《陕西·妇女志》、《安康市教育志》、《岚皋县志》和《岚皋县教育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