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西外在线 >> 正文

白黎带队赴长三角地区访企拓岗并看望校友

发布时间:2022-08-30  点击:

8月6日至13日,校党委书记白黎带领我校长三角地区访企拓岗工作组赴宁波、杭州、上海三地走访企业、开拓岗位、看望校友,听取各界对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建议。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教务处、研究生工作部、英文学院、校友总会有关同志随行。

一、创业维艰,外语人才助力外贸产业发展

在位于宁波慈溪、余姚的校友企业宁波巨鼎轴承有限公司和宁波安联电线电缆有限公司,工作组同校友负责人开展座谈、参访公司生产车间一线,听取校友创业历程汇报。

undefined 

在走访中基宁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时,集团副总裁陈娴表示,作为宁波的外贸服务龙头企业,集团对外语外贸类人才有较大需求,但由于供需错配,出现企业找不到毕业生、毕业生找不到企业的现象,需要学校、企业和学生共同破解这道难题。在会谈现场,校企双方还举行了学生就业实习基地授牌仪式。

二、科技驱动,外语人才助力智能互联物联产业发展

undefined 

在杭州滨江物联网小镇,工作组参观了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展示中心。在会谈时,公司副总裁姚立坚表示,推动实现“新全球化”是大势所趋,西外毕业生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国际视野好,契合公司发展需求,也有部分西外毕业生在驻外期间,立足专业,强化业务,由外语骨干转化为技术骨干。我校毕业生王可倚(2016届葡萄牙语专业)和牟静宜(2019届阿拉伯语专业)向白黎书记一行汇报了工作心得。在与会人员共同见证下,双方代表签署校企合作协议,白黎与姚立坚共同为就业实习基地揭牌。

undefined 

在阿里巴巴集团总部,白黎书记一行来到“双十一”活动指挥部,听取事业部负责人对集团主体业务、新兴业务的介绍,与工作人员探讨阿里云计算和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在会谈时,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监杨晓表示,跨境电商人才需要熟悉语言文化、政治经济、法律制度,应具备涉外沟通能力以及创新能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为新兴市场国家,对外贸易持续向好,依靠外语人才支撑。

undefined 

三、校企联动,人才培养依托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在与上海CIMA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会谈时,该公司北亚区总裁李颖(1999届英语专业毕业)向工作组介绍了CIMA发展历程,回顾了与我校十余年的合作历史。她表示,CIMA愿意继续与西外共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

UCCA Edge于2021年在上海对公众开放,致力于推广国内外知名艺术家作品。在会谈时,UCCA Edge总经理卞卡表示,虽然会展行业受到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但长远来看行业前景依然乐观,艺术品会展亟需外语好、素质高、懂市场、懂专业的人才。会谈前,商务总监孙明慧(2012届英语专业)向白黎书记一行讲解了美术馆最新展品,汇报了在公司工作历程。

期间,工作组成员还前往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就语言类高校高质量发展情况以及学校专业建设进行了交流,了解大学评价指标体系和相关模型。

走访期间,白黎书记一行通过座谈、参观等方式深入企业、走进行业、走近校友,受到了企业和校友的热情欢迎,了解了经济社会发展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新要求,听取了企业和校友对我校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意见和建议。

undefined 

白黎表示:就业是国之大者,是最大的民生,一个人就业关系着全家人的幸福,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需要学校、社会、家庭以及学生本人同向努力;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就是要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通过走访畅通校企合作渠道,努力挖掘更多岗位;学校责无旁贷地要为在校生提供求职就业指导服务,帮助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提升就业能力,鼓励创业就业,既要勇于到西部到基层开创事业,也要敢于去沿海城市和一线城市抓住工作机会;学校将始终赓续红色血脉培育时代新人,帮助学生掌握真本领,着力向社会输送一批批外语基本功扎实的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实现高水平就业;长三角地区处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前沿,本次所参访的企业在服务外贸、数字经济、国际国内双循环、文化艺术等方面处于领先,与我校人才培养目标较契合,取得了丰硕的走访成果,接下来,学校将一方面加强与所走访企业的持续对接,将走访成果落到实处,另一方面根据企业建议,不断调整优化人才培养体系,着力推进“外语+”和“专业+”,培养更多符合国家需要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优秀人才;广大校友是学校建设和发展可信赖和重要的依靠力量,校友们在毕业后顺应时代潮流,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努力拼搏,将语言和行业相结合,在各自岗位上取得了显著成就,既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作出贡献,也为学校赢得了声誉。

在甬杭沪三地走访期间,白黎还邀请校友们回校参加母校七十周年校庆。见到故里师友,校友梁文勤(1986届英语专业)说:“人要知恩感恩,这一生有两个地方不能忘:故乡和母校。故乡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母校是教我做人、教我谋生本领的地方。”甬杭沪三地的校友向母校建校七十周年表达了诚挚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