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西外在线 >> 正文

郑丽校友在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2-11-09  点击:

 校友简介

郑丽,英2002级校友,原浙江边防总队宁波机场边检站教导员,武警少校警衔。2008年8月,经个人申请、通过层层选拔,赴海地执行维和任务,用行动诠释信仰,用青春奉献边防。在海地的十个月,郑丽和队友们先后完成了119项高危任务,抓获犯罪嫌疑人136名,为改善海地的安全形势发挥了重要作用。荣获联合国“和平勋章”、公安部“维和勋章”、个人二等功,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

 

 

43F68

校友致辞

 


尊敬的白书记、王校长,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英文学院2002级毕业生郑丽。非常荣幸接到母校的邀请,有机会参加2022级新生的开学典礼。接到邀请的那天刚好是我的生日,我想没有比这个更有份量的生日礼物了。今天虽然不能再次回到校园来到现场,但是还是非常感恩能以这样的方式参与新一届西外学弟学妹们的大学时光,开启崭新的人生一页。我在2006年毕业后光荣入伍,成为了浙江宁波机场边检站的一名出入境检查员。2008年8月至2009年6月,作为第七支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值勤官,赴海地维和。目前在宁波政府机关工作,是一名地方公务员。

在参加选拔和海地维和期间,我确实也经历了不少困难,父母的担心、训练的艰苦、选拔的残酷。大家知道海地是世界上第一个独立的黑人国家,但也是世界上最贫困、最动荡的国家之一,在海地维和的每一天我们都是面临着生死的考验。在海地的十个月,我们高质量完成了全部维和任务,还参与了海地坍塌学校抢险救援,顶着高温,在事故现场坚守120多个小时,为此,海地总统特别授予中国防暴队“国家骑士勋章”的崇高荣誉。同时,在海地特殊的政治背景下,我们不仅是和平使者,也肩负着外交使命。当得知海地孤儿院的孩子们挨饿的消息,我们决定省下自己的口粮,自己缝制袋子,在袋子上缝上鲜艳的中国国旗,装上大米、面粉送到孤儿院,尽我们所能传递着祖国人民的善意和友谊。因为海地维和的这些特殊经历,我个人也获得了很多荣誉,2016年还有幸代表母校参加了陕西高校大学毕业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报告活动。

大家可能会好奇为什么当时我会做出这样的选择?其实这和我在母校的经历也大有关系。一方面是身边的榜样激励了我。在我们西外培养的校友中,有的成为了不负使命的外交官、有的成为了全国优秀教师、有的在商界叱咤风云,有的在新闻界斩获普利策奖、有的身着戎装保家卫国,有的扎根边疆基层建功立业。在我入伍前,我就听说有一位法语专业的西外校友,被特招入伍赴海地维和,因为海地的官方语言是法语,每支维和防暴队都必须配备法语翻译。当时我就非常羡慕,虽然我学的是英语,但也很想出去看看,想一展所长,想为国争光,当然也很向往头戴贝雷帽的那种飒爽英姿。另一方面是母校的培育滋养了我,四年的学习生活扎扎实实地锻炼了我。除了认真学习掌握好语言基本功,当时我还积极参加学生会,加入排球社团打比赛,赴延安三下乡支教、组建志愿者队。有了大学期间这些丰富的经历、老师的信任、鼓励和包容,同学们的支持、关心和协作,让我懂得做人要有责任感,做事要认真坚毅,要和同伴团结一致,携手同行,这种自由向上的温暖和力量让我不断成长。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祝贺你们正式成为西外的一份子。希望你们愉快地开启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了解西外,爱上西外,因为母校将永远是你人生航行的港湾;希望你们敞开心扉,和老师同学们多多交流,团结互助,因为他们将是伴随你一生的挚友良师、兄弟姐妹;希望你们从大一开始就确立目标和梦想,脚踏实地,刻苦努力,扎实地打好人生的基础;希望你们不管在学习中,还是在生活中,勇于承担更大的责任,敢于挑战更远的未来,保持韧性,保持初心,自律自强,追求卓越,成为更好的自己;希望你们可以真正地去实践我们的校训:爱国、勤奋、博学、创新,为国家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在书写人生美丽画卷的同时为母校赢得声誉!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当你四年后毕业离开西外校园的时候,希望你会说,我在那里度过了最美好的年华,我很怀念她,像我一样。

最后,衷心祝愿母校建校70周年生日快乐,祝愿亲爱的老师们身体健康,亲爱的母校年年桃李,岁岁芬芳!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