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丽西外 >> 正文

我校杰出校友、香港摄影家张晓冬博士在母校举办个人摄影作品展开幕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6-04-19  点击:

尊敬的王军哲校长及各位学校领导和老师,

尊敬的陕西省国际交流协会朱正秘书长,

尊敬的陕西摄影家协会胡武功会长,

尊敬的李泛教授,

尊敬的我的同学们、朋友们,

尊敬的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早上好!

首先请允许我感谢王军哲校长邀请我回到母校举办摄影汇报展,感谢我的大学同学那宏先生为我返校汇报和互动做出的努力。

特别感谢陕西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朱正秘书长、陕西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著名摄影家胡武功先生、著名摄影家贺角先生、著名摄影家陕西师范大学李泛教授、中国新闻社陕西分社张珂社长、西部风情杂志朱宝岐社长、陕西电视台新闻中心周新丽副主任、西安美术学院赵晓荣教授等文化艺术界领导和专家莅临指导。

感谢王娜老师细致入微的安排协调,感谢段恒春老师在媒体和宣传方面的周全安排、感谢艺术学院的南华院长和老师同学精心布展,感谢图书馆张卫国馆长和电教中心高玉启老师、感谢为这次影展付出的老师和同学们。我还要感谢企业家戴国礼女士为影展提供Ucolor无酒精和纯果汁饮品赞助和香港图片有限公司及我的工作室团队的支持。

母校是我人生最重要阶段,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是在我的母校—西安外国语大学,不仅如此,母校带给我知识、爱情、生活和快乐。没有西外的基础培育,也没有我的今天。至少在我出国前,我都没有离开过母校,也更没有脱离母校文化对我的影响—一种纯朴、务实、富有情亲的校园文化。

我的摄影始于西外,1980年是当时的团委书记杨希文老师为我创造了摄影的条件,我得到了张养习老师、李文学老师、王应德老师和辅导员赵新中老师的支持和鼓励。这么多年我坚持摄影,无论在哪里,相机不会离手,我以摄影表达情感和生活感受。我由衷感谢各位老师的关怀和支持。

懂得感恩和学会感恩是一个人做人的基本。当我在摄影领域有所收获时,我的第一个个人汇报影展理所当然地在我的母校—西安外国语大学举办。这一切都源于王军哲校长对校友的关心和支持,为我们提供各种便利与母校交流和互动,使我们觉得母校依然的关怀、依然的温暖、依然的亲近。我不能代表所有校友,但是我至少可以代表关心和思念母校的校友,感谢王军哲校长,感谢校长的温情。西外将展现她新的魅力和光芒。我希望更多的校友能够关心西外,与西外互动,在各个方面宣传和支持西外发展。

学校的宗旨是教书育人,我崇尚校园文化,我敬仰教师,所以在大学兼职教书。今年11月武汉大学校庆之际,我将应邀在武大万林现代艺术博物馆举办杰出校友汇报影展,这是对培育我的学校的感恩。这有别于中国摄影家协会邀请我在北京798、大理、平遥和天津举办的四次个人影展,我在母校和武大的展览是希望借此向老师和同学们展示一个普通的学生经过刻苦努力是可以在某个领域获得成功的,而这种成功的确跟在校期间形成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存在着不可分离的因果关系,这也说明我们的老师肩负的教书育人的重任是多麽深沉又是多麽光荣。

这次展出的六十多副作品是我在拍摄和出版的《梦的三部曲》之一和之二的部分作品。《梦境》是第一部分,简体版应中国摄影出版社要求出版,取名《如梦的视界》,繁体版将重新选择风光作品出版,取名《梦境》;第二部分是以古巴和香港作品出版,取名《梦域》,其中古巴作品和文字基本完成,香港作品计划在2017年香港回归20年完成;第三部分是《梦幻》,将以超现实手法表现我的梦。

我的梦是一个什么梦?瑞士心理学家荣格说,梦不存在伪装,它是意识与潜意识的沟通。意识多为理性,潜意识多为感性,我现实的生活太多理性,而梦中太多感性,所以我的梦是表现自己的感性,将梦做出现实的表述,即以自然、人和物反映我对于人生、社会和自然的思考。人的幸福和快乐与财富没有绝对关,一个民族和国家的强大与贫富没有绝对关系,当我们逐渐走近富裕,我们应该如何理解自信、自强和感恩,我们如何处理人与自然和人与人的关系问题。所以,我的作品不是对自然和人的简单记录,而是反映我对这些问题的思考。

(张晓冬校友母校个人摄影作品展开幕式新闻链接地址:http://xyb.xisu.edu.cn/info/1003/365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