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丽西外 >> 正文

山东校友会会长秦改进在西外捐赠孔子雕像揭幕仪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3-04-03  点击:

尊敬的户校长、龙副校长、李总会,
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
       在这春暖花开,春意融融的时候,我们来到美丽而充满勃勃生机的母校,感到无比的亲切,无比的温暖。回到这里我们就感觉到了家。人们把就读过的学校称作母校,说明了学校在人生轨迹中的作用,以及人们对学校的情感。母校对待每一名学生就像对待孩子一样,细心呵护,精心培育,耐心教侮,这一切在学生们的心里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在人生当中,要经历很多的事情,有些可能被忘记,但是母校是永远不会被忘记的。随着岁月的流逝,母校在学子们的内心越来越亲近,对母校的记忆越来越清新;对母校的情结越来越浓重。
       母校就是一个情结,一个故乡的情结,一个家的情结。这是一个神圣的情结,是我们可以抱怨,可以发牢骚,却不允许任何人触碰的情结。毕业离开学校后,我们就开始了学校生活的回忆,才觉得那段时光是美好的、愉快的、弥足珍贵的。我们无法忘记刚入学时候的懵懂,对知识的渴望。我们也无法忘记,离开母校时的忐忑和徘徊。从此以后,无论我们从事什么行业,无论我们在什么地方工作,在我们的生活里总有一个永远也说不完的话题,那就是母校。总有一个不知重复了多少遍的故事,那就是母校。我们人生当中,讲得最多的是和同桌的你的故事,和上铺的他的纠结。每当我们人生失意的时候,想到最多的是老师们的谆谆教诲;每当我们春风得意时,想起的总是老师们的殷殷教导。无论我们是霜染双鬓,还是风华正茂,我们都曾在同一座殿堂沐浴,我们都曾拥有同一个梦想,我们都把美好的回忆留在了西外。漫步校园,校园上空飘荡着我们当年读书的声音,校园的小道上留下了我们思考的脚印。太多的故事,太多的感动,太多的记忆都是围绕着我们求学时的校园,都连接着我们筑梦的课堂。无论岁月在我们脸上留下多少道年轮,无论现实在我们身上刻下多少道残酷的印记,无数个思念的夜晚,西外都是我们心灵的故乡。我们身上深深地打下了母校的印记,我们的生命里流淌着母校的血液,母校的情缘伴随我们终生。
       岁月悠悠,无法磨灭我们对母校的拳拳之情;路途遥遥,无法阻断我们对母校的眷恋。在母校成立六十周年的日子里,我们生活和工作在山东的西外校友成立了西外山东校友会。母校对我们西外山东校友会的成立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在百忙之中派王峰副校长亲临山东日照看望我们,给我们指导,我代表西外山东校友们对母校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校友会使我们这些师出同门,来自不同地方,出生在不同年代的西外学子们有一个家,有一个交流的场所,有一个沟通的平台。校友会是一座桥,一头连着母校,一头连着校友们。
       为了感恩母校,感谢师恩,在母校成立六十周年的时候,我们西外山东校友们为母校捐赠了一尊石雕孔子像。孔子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至圣先师,他是从齐鲁大地走出的先贤大儒,是一位思想家、哲学家,也是一位教育家。他能最好的表达我们西外山东校友们对母校的情感,对母校的记忆。在此,我代表西外山东校友会向为这尊雕像的安置付出辛勤劳动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诚挚的谢意。
       离开家的孩子们对父母最亲;离开校园的学子们离母校最近。我们希望能够继续聆听老师们的教侮;我们希望得到母校的恩惠和支持。我们校友会成立以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经常举行交流和聚会,广泛联系和团结山东的校友们,使校友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在校友会里找到了母校的情感。我们希望校友们的事业有大的发展,将来更好的回馈母校。
       最后,让我衷心的祝愿我们的母校永远像春天一样,朝气蓬勃,青春无限。祝各位领导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舒心。
       谢谢大家!
                                                                                                                                                            2013年4月2日

【简介】
       秦改进:我校原英语系80级校友、西安外国语大学校友会理事、西外山东校友会会长,山东华信集团副董事长、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常务副董事长、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