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丽西外 >> 西外人物 >> 正文

美丽西外

校友专访:回母校不需要理由——专访我校校友、美国密歇根州大谷州立大学吴始年教授

发布时间:2015-03-30  点击:

【吴始年教授简介】1982年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学院,获英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1988年毕业于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获英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硕士学位;1988年就读美国特拉华大学攻读理论语言学博士学位;1995年毕业于北亚利桑那大学,获应用语言学博士学位。1995年起先后任美国南伊利诺大学英语系讲师,美国加州蒙特雷国际研究院教育语言学研究生院助理教授,美国加州州立大学蒙特雷分校专业教育中心客座助理教授,中国西北大学外国语学院访问教授,美国密歇根州宏谷州立大学英语系教授并兼任区域研究中心东亚学科主任,英语系副主任;2003年任西安外国语大学客座教授,2007年任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教授,2009年任西安外国语大学讲座教授,2012年入选陕西省。开设的课程有《教育语言学》,《社会语言学》,《二语习得理论》《二语测试》《研究方法论》、《语义学》。学术论文发表在国内外刊物和丛书中。参与《新世纪汉英大辞典》英文编辑工作。美国教育考试服务机构 (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客座学者和TOEFL, Praxis, TExES命题,审题人。

校友志愿者:吴教授您好,据我了解您已经是多次返回母校为学弟学妹们讲学了,请问是什么动力促使您多次返回母校为学弟学妹们分享您的知识精华?

吴教授:我是从2003年开始受母校邀请回来讲学。回来的道理很简单,并不是为了工资报酬,只为母校做贡献。我能在国外的英语教育界获得一席之地,和母校的教育是分不开的。回母校不需要理由,母校需要就回来了。

校友志愿者:从您的谈话中,我能感受到您对母校的热爱,您能回忆一下,您在西外求学期间,令您难忘的人或事

吴教授:四年级时,杜瑞清老师从澳大利亚回来,他是我们的班主任,那个时候他教书的态度非常认真,每一个单词,句子都会分析到位,非常具有教育意义。杜瑞清老师、马秉功老师、张亚雯老师、惠宇老师,他们的课堂都有不同的风格,让人难忘。在他们身上不仅学到知识,还有他们的认真敬业的态度。

校友志愿者:从您的谈话中也感受到您对母校培养之情的感恩。吴教授,您作为语言方面的教授,能否给学弟学妹们提出一些学习建议?

吴教授:对于我们中国学生来说,英语学习缺乏语言环境。首先,没有环境就要创造环境。当时我们在老校区读书时,我们同学三五成群坐在一起,一边吃饭,一边用英语聊天。回到宿舍用英语聊天,晚上用收音机练习听力直到深夜。其次,同学们要利用各种英语资源,积极参加各类英语活动,比如英语角,英语演讲比赛,积极和外教交流,珍惜每一次学习英语的机会。不管将来从事什么行业,一定要把基础打好。

校友志愿者:打好基础很重要。吴教授,您在美国任教多年,您能否给我们谈谈美国的课堂和我们西外的课堂有什么不同?

吴教授:对于西外老师的课堂我不太清楚。但是我每次回来上课时,总是希望学生能积极的提出问题,有自己的想法,甚至可以反驳老师的观点。我非常欢迎学生提出自己的观点,但是在课堂上很少有学生提出自己的观点。老师在课堂上其实是动员学生,引导学生的角色。让每个学生都参与到课堂中。而在美国,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批判思考的能力。老师并不是统一学生思想,而是引导学生形成自己的思想体系。

校友志愿者:那您在您的学习生活中,有没有遇到什么特别大的困难,您平时是怎么克服这些困难的?

吴教授:总的来说,我算是一个幸运儿。但说起来,最大的苦难就是找工作。我当时在找工作时很没有信心。美国每年差不多有四万多博士毕业,而美国大学的空缺大概七千,而且每年的求职人数会累积。我的湖南的一个同学,博士很快就要毕业了,就差论文没有写,觉得找工作希望渺茫。就在湖南找了厨师,回来在学校附近开了中餐馆。我的很多同学认为读英语出来找工作竞争压力相当大,中途放弃,但我坚持下来了。那个时候到处跑。面试时要试讲,这时的知识基础就显得非常重要。拿到课本后就要立刻知道怎么回事,招聘委员会的人就在教室后面坐着。然后再给教授做一次学术报告。这种筛选制度非常严格。

校友志愿者:结合您的自身经验,您能为我们今后找工作提出一些建议吗?

吴教授:我认为两个素质是必要的。一是本人的文化素质。不管你再有钱,接受的教育再高,做人一定要做好。第二是专业基础知识。你在面试的时候,第一你要给人感觉勤快,第二要有信心,我对这个工作是绝对没问题的。去面试的时候畏畏缩缩,会让面试官感觉这个人很没有底。当然这也有文化的因素在里面。中国人比较谦虚,怕让别人感到你骄傲。

校友志愿者:目前我们毕业后主要选择就是考研、就业,还有一部分同学选择出国。您能否从这三个方面给他们一些建议?

吴教授:现在考研的目的无非是增加自己的专业知识的深度、广度,将来在就业方面更有竞争力一点。批评来说,实际上是有延迟就业。读研是延迟就业,我希望那只是一个间接的借口。考研是一个方向但是你要对它有兴趣,不要纯粹把它当做一个找工作的台阶。就刚刚我说的你读一个学科,要对它有热情。

出国,现在这是一个很时髦的一个选择。出国是一个好事,出国是在语言方面对扩充自己视野方面是一个好事情,你能接触不同的文化,回来以后你可能对任何一个工作的视野要广一点,但在工资方面不一定比国内的更具有优势。总的建议是在父母有经济条件的情况下,想到国外去读书的时候,可以支持,因为毕竟你每去一个地方都能学到不同的东西。

关于就业,我的意见和看法是,你只要是尖子学生,不管什么专业,都能出来找到工作。只要在你的学科凭着你的兴趣,读的非常杰出,总是能找到工作。事实是不管是研究生毕业还是本科毕业,现在社会是有竞争的,你要怎么竞争呢?你要比人家强,强在什么地方?一般来说,读博士学位的目的都是搞研究,所以搞研究无非是研究机关或是某个大学,你要进不去的话也要自我反省了。特别是在美国这样一个竞争还比较公平的社会,我作为一个流浪汉,在美国找工作是没有任何熟人的。你看到一个工作,给他写封信,说我对你的工作有兴趣,他要你就要你,不要你就不要你,找不到关系,没有一个好爸爸。在这里呢,有其他因素在里头。有人跟我抱怨过,说我学得再好,我一个同学他有一个好爸爸……这是现实,我无话可说。碰到这种社会不公的情况,那是另外的问题了。

校友志愿者:最后,您对母校未来发展方面有什么期待或者建议?

吴教授:现在学校发展还是不错的。每年回来都会和学校领导聊聊天,听他们谈谈学校发展的情况。现在学校发展总得来说还是不错的。我觉得学校的开放度还有待提高。比如图书馆开放程度,软件设施还有改进的地方。中国体制还是有点行政体制。领导们我觉得都挺好的,他们对学校的发展很有眼光,这就是我每年回来的原因。回到西外,我就感到非常舒服。

校友志愿者:您对西外莘莘学子有什么寄语吗?

吴教授:寄语还是毛主席那句话“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你挑选了一个专业,你不管读英教也好,读旅游专业也好,读商科也好,要对它有内在的兴趣。这是你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我给你们这些学生的建议就是,你既然挑选了一门专业,你不是首先想着功利,说我将来能找到什么样的工作。一定要对它有兴趣,能钻进去,你毕业以后才会是合格的人才。其次是基础理论!基础知识一定要打好,特别在本科阶段。只有把基础知识学好了,功夫扎实了,你走到什么地方人家都看重你。这就是我一向强调的。

校友志愿者:非常谢谢您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祝您工作顺利,天天开心!

采访后记:初次见到吴教授是在西外老校区的宾馆里。冬日的阳光透过窗户折射到房间,明亮而温暖,一如吴教授给人的感觉。离开母校数十载,吴教授的眼神里、言语间,充满了回忆,无不流露着对母校的深深眷恋和深厚情谊。他随和的笑容、亲切的语言,使我们追随着他的时光隧道,任时光谱写他成长、成熟、成功的眷眷岁月。采访吴教授进行了两个小时,但关于母校的故事又何止于这两小时呢?正如吴教授开场所言“回母校不需要理由,母校需要就回来了”,母校的一切似乎都能激起他心里的涟漪。我们衷心感谢吴教授对母校的一片赤诚和无私奉献,祝愿吴教授在他的人生岁月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