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丽西外 >> 西外人物 >> 正文

美丽西外

祖国不会忘记!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张玉萍副总领事的离任信,让人感动和不舍!

发布时间:2021-09-01  点击:

将近20年前,她是一名充满青春气息年轻女外交官,第一次赴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上任,在侨务组担任领事。那个时候,她就成为了华人华侨的贴心人——她曾经参与救助一名患有心脏绝症的山西少女的工作,日本《关西华文时报》总编丛中笑清楚地记得当时跟随她采访报道的全过程!

 

 

资料图片:张玉萍担任驻大阪代总领事期间参加中国留学生的活动(图片来源:神州学人)

2018年8月,她第二次到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上任,担任了副总领事。她以大方端庄的气质、以成熟稳重的姿态,以对侨胞的热情、对祖国的忠诚、对促进中日关系健康发展的责任,诠释了一名中国女外交官的良好形象。

 

20AF0

资料照片:张玉萍代总领事线上出席“日本关西宋庆龄基金会.日中青少年国际交流支援协会”成立仪式并致辞

 

 

从2020年12月到今年6月的半年时间,她临危受命,在新冠疫情最严峻、最困难的时刻,担任了中国驻大阪代理总领事,直至今年6月薛剑总领事上任;这期间,她不辱使命,关心受到疫情困扰的华人华侨,参加线上线下的中日官方和民间交流活动,并亲自撰写了多篇文章,介绍真实的中国新疆、介绍中国的脱贫攻坚、用数据说话来展望中国对外开放和中日经贸合作的未来。

 

37331

8月1日,她给日本《关西华文时报》,同时也通过本报向日本关西地区的华人华侨写下了这封饱含着对侨胞的热爱与感激、寄托着对促进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期待,以及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祝愿的信件。

她就是即将离任回国的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张玉萍。以下,就是日本《关西华文时报》今天早晨刚刚收到的离任信——

亲爱的侨胞朋友们:

时光荏苒。我自2018年8月赴中国驻大阪总领馆工作,将于近日离任回国。借此机会,我谨向大家三年来对我本人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

三年来,侨胞们通过举办系列品牌活动,热心传承祖国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助力民间交流;积极参与学两会、“我眼中的中国(故乡)”征文、建党百年座谈会等各项主题活动,分享祖国发展的喜悦:疫情之下,无私助力国内防疫抗疫大局。积极致力中日“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抗疫合作……这此场景和故事令我感动,也陪伴我渡过难忘的工作时光。我也深切感受到侨胞们对支持祖国发展的浓浓深情,对促进中日友好的饱满热情,谨致以由衷敬意!

当前,中国正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国家、民族命运和海外侨胞始终息息相关。新征程上需要广大侨胞继续添砖加瓦,新的发展更将为广大侨胞提供更广阔空间和更美好前景。由衷希望各位侨胞发挥更多智慧,共同汇聚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继续促进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我将铭记在大阪工作期间侨胞朋友们的支持,感恩一路走来的相伴,感怀临别时的不舍,更期待着各位朋友更多的佳音!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我的后任同事的工作。

祝大家身体健康、事业发达、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副总领事

二〇二一年八月一日

 

今天,《关西华文时报》的全体编辑和工作人员在看过张玉萍副总领事的离任信之后,无不眼含热泪,难以掩饰大家对于这位常常见于报道中的中国女外交官的依依不舍之情。其中一位编辑说:“真的非常感谢她,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带领大家团结一致、抗击疫情,特别是她在担任代理总领事的这半年多时间里,她的工作真是最了不起、最非凡的。

1418A

资料照片:张玉萍担任代总领事期间会见日本友好人士

 

 

从近20年前刚刚赴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担任侨务领事起,张玉萍副总领事曾多次出现在《关西华文时报》的报道中。前文提到的救助患病心脏绝症的山西少女的报道,据张玉萍副总领事透露,近日她在总领馆宿舍整理行李的时候,还找到了刊载有当时丛中笑总编采写报道的报纸!

 

 

张玉萍:我校日语专业81级校友,曾任中国驻大阪领事馆领事、副总领事、代理总领事。

下面这首歌曲,正是日本《关西华文时报》总编丛中笑特意根据歌曲“祖国不会忘记”,改写并送给张玉萍副总领事的——

祖国不会忘记她

她把青春融进 融进祖国的外交

华侨知道她 留学生知道她

祖国不会忘记

不会忘记她

山知道她 江河知道她

 

祖国不会忘记

不会忘记她

在茫茫的人海里 她是哪一个

在奔腾的浪花里 她是哪一朵

在中国外交的大军里

那默默奉献的就是她

在辉煌事业的长河里

那永远奔腾的就是她

不需要人民歌颂她

不渴望人民报答她

她把光辉融进 融进祖国的外交

山知道她 江河知道她


祖国不会忘记

不会忘记她


张玉萍、我校日语专业81级校友,曾任中国驻大阪领事馆领事、副总领事、代理总领事。  
致敬每一位忠于祖国,捍卫祖国利益的外交战士,祖国不会忘记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