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丽西外 >> 校友文苑 >> 正文

美丽西外

校友来信 | 唐菲菲——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2019-04-08  点击:

校友强则母校强 母校兴则校友荣

我叫唐菲菲,是西安外国语大学经济金融学院2017届一名毕业生,商务英语专业。毕业后我来到了西藏阿里地区,现在普兰县霍尔乡工作。在这里和大家分享多吉大哥家的脱贫故事。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这一年也是我与多吉大哥一家携手共同努力奋斗的一年。

《诗经·大雅·民劳》有言:民亦劳止,汔可小康。惠此中国,以绥四方。(民众也劳累了,差不多可以稍稍休息啦;爱护城中的民众,来安抚四方。)几千年来,我们的先民就在劳动和生活中渴求美好的小康梦。历经多少沧桑巨变,勤劳朴实的中华民族虽历经艰苦奋斗,却始终没有在整体上摆脱贫困。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全面小康,在于脱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党中央和政府的号召指引下,我们各级干部也相继与人民群众结为帮扶小组并帮助他们奔小康。

去多吉大哥家之前,我仔细研究他们家的建档立卡档案,发现最主要的致贫原因是:发展生产动力不足。顾名思义家里劳动力少。家庭成员包括多吉母亲,两个还在上学的孩子以及妻子,强壮劳动力只有多吉一人。当时心中满是忐忑、不安、忧虑,面对当下实际,能否完成此行任务,能否用有效的方法让这一家人走向幸福的小康路这一问题在我脑海打转。常言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但如果脱贫措施不能落地生根,个小到个人,无法完成任务;大到国家无法如期实现脱贫攻坚战完满胜利,人民也将无法稳步迈进全面小康社会。

开车走了两个多小时,到了多吉大哥他们村,发现他早已在驻村工作队等着。我们一行人经工作队队员扎西塔觉同志介绍并翻译相识。这位牧民大哥是一位不善言辞的人,他那双黝黑、干裂、粗糙但坚实有力的劳动人民的手让我印象深刻。虽然第一次见面,但他并没有请我们去他家坐坐的意思,为化解尴尬紧接着问了一下他家的基本情况和困难,他提出让我资助现金五千元以供家里药品费用支出。想着带来了大米、食用油和茶叶以及想好的说辞,恨不得找个地洞钻进去。转念一想,就给多吉大哥讲了一些针对他家问题的国家扶贫政策,包括健康扶贫措施、教育帮扶措施、生态保护扶贫岗位、社会兜底政策等等,这样就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之后寒暄一番就各自离去。离开后,心中默默想着:此去算是吃了闭门羹,让老百姓提出的问题难住了这个所谓的“高材生”,太丢脸了。

2084E

过了两个多月再次踏上去多吉大哥家的路上,此番我带了很多礼物,有给孩子的课外书、老人的补品、水果以及定要解决困难的决心,然后满是自信的让老支书带我径直去了他家。这一次,多吉大哥的态度稍有好转,请我们进去并介绍全家老小的近况。了解完他们的情况,发现多吉大哥一家并不是一个甘于贫穷,不思进取,甘于落后,“得过且过”意识较重的家庭。他们只是苦于没有办法去解决当下困境。当即,我们和多吉大哥一家协商为他们家量身订做了一套脱贫方案:年迈阿妈负责照顾好自己并洒扫庭除,多病阿佳负责牧羊带孩子并处理日常事务,孩子们专心上学,多吉大哥去参加政府组织的装载机培训,之后在附近工地参加劳作赚钱。找工地接收也是个麻烦事,我联系了在霍尔乡修路的临沂市兰田路桥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某,并给多吉大哥分派了一份开装载机的工作。而今,几次拜访下来,多吉大哥一家早已把我当做他家的亲人、朋友,我也渐渐和他们有了一份深厚的情感。他们家年人均收入也达近1.4万元,老阿妈看病吃药也由国家报销大部分费用,阿佳长期放牧,坚持吃药身体也强健了很多,孩子们也从懵懂无知变得聪慧有余,家里也买了车子以便放牧使用,一家人和和美美、幸福无比。

之后几次家访与牧民兄弟交流沟通,了解他们的日常琐事和困难,发现问题并全力解决。谈天说地期间,他们时不时的拿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激励自己,讲党中央的好政策,讲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甚至有人说:要将这份恩情转化为日常奋斗的动力,努力创造美好新生活。那一刻“人人为阿里,阿里为人人”不再是一句口号;那一刻我理解了爱的全部内涵;那一刻,仿佛看到他们谈笑风生的走向了康庄大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要重视发挥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首创精神,让他们的心热起来、行动起来,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事业。”

脱贫攻坚,是人类历史上的壮举。我有幸加入到这个行列,既感觉到光荣,又感到责任重大。我们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学生遍布五湖四海,分布在各行各业。期盼有更多的西外学子加入到脱贫攻坚这个壮举中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把使命牢记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到贫困群众中去,用满腔热情,用实际行动,用骄人的业绩,一起为党旗添光彩,为扶贫做贡献。

最后,我谨代表我的帮扶亲戚向工作在扶贫战线上的同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