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丽西外 >> 校友文苑 >> 正文

美丽西外

北美校友之声-缅怀母亲

发布时间:2021-01-15  点击:

 

北美校友之声-缅怀母亲

北美校友会——英语75级冯晞

3年前的今天,妈妈走了! 

常听人说,妈妈走了,家就没了。这3年,听说变成了亲历。

家,变没了,因为主心骨没了。家,变冷了,因为母爱的温暖消失了。家,变空了,因为母亲的音容搬家了。家,变远了,因为天堂与人间的距离无人知晓。 

家没了,也更想妈妈了!想什么呢?

想念妈妈的普普通通。妈妈土生土长在陕北黄河畔的一个穷乡僻壤,家境贫困,没读过书,年幼嫁人过门当了“童养媳”。这一辈子,她全职就干过一份工作:家庭妇女,伺候扶养了四代家人和亲友。家,就是她的世界,是她的一切,是她的唯一。在我的记忆中,妈妈从来没谈过什么事业、理想、梦想、追求,外面的世界好像与她无关。她做的多说的少,付出的多得到的少,不争名不争利,不为自己的劳累发牢骚,好像再操心再辛苦再委屈都是应该的。偶尔听到她和父亲的一些争吵,也都是为了亲朋好友。小时候我一直以为,妈妈没文化,喜欢较劲儿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现在想想,那不是妈妈血液里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利他基因吗! 

想念妈妈的家乡情。妈妈兄妹8人,她是长女,没有丰衣足食的童年,没有快乐幸福的童趣,只有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含辛茹苦地养家糊口。我小时候跟妈妈从西安回过几次老家,当时很不情愿,因为太苦。县城到村里不通车,要走好几个小时。吃饭很难受,不是高粱小米就是土豆土豆,吃顿白面和肉就像过年一样难得。住的是窑洞土炕,没电没自来水,挑一桶水得来回折腾几公里。当时真不明白,为什么妈妈最开心的时候就是回老家?为什么想老家能想哭了?为什么到了晚年一直吵吵闹闹要一个人回老家养老?在她的心里,生她养她的那一方水土,那一片亲情是家之根,情之源,无法抹去。现在想想,那就是血浓于水的家乡情。我和她不也一样吗?她在西安时刻思念着陕北,我在美国时刻思念着西安。

想念妈妈的陕北饭。妈妈最拿手的饭是陕北扯面,那种嚼劲和味道太香了,那种感觉太独特了。臊子用料有肉块、土豆块、黄花菜、木耳。我们兄妹多次尝试用同样的材料去做,渴望吃出妈妈曾经带给我们的味道和感觉,但都以失败告终。那时候只要妈妈说今天吃扯面,那就是大餐,我的快乐幸福霎那间爆棚。在我的记忆中,妈妈从没有带我们兄妹下过一次馆子,她很节俭,舍不得花钱。父亲当时是政府领导干部,按今天的说法绝对是高收入群体。在外人眼里,我家一定好吃好穿好乐活。其实不然,我们过得挺穷酸,吃的都是粗茶淡饭,因为老家有很多人需要接济救助。那时小不懂事,经常给妈妈提意见,说你为什么只会做面食,不给我们多做点荤菜和海鲜呢?现在想想,她哪会呀?她哪舍得呀?有那钱,她早去帮助更多的人了。她心里有一个小家,还有一个大家,只要是这大家庭的人,她都心疼,她都操心,而且从没想过什么回报。

想念妈妈的好人缘。我经常想,爸爸和蔼慈祥,一辈子没训过孩子没发过脾气。妈妈干练精明,一辈子没少训孩子没少发脾气。在亲朋好友眼中,爸爸干的是脑力活,赢得更多尊重;妈妈干的是体力活,赢得更多爱戴。我总认为,如果妈妈读书也参加了革命,一定比我爸爸更能干。从小到大,我家就是一个幼儿园。兄妹长大以后,两个姨姨上班忙,她们的孩子们我妈都带过,后来又到了孙子辈,前赴后继一个接一个。掐着手指算一下,妈妈前后足足带过十几个孩子。她吃了那么多苦,操了那么多心,累了那么多年,心甘情愿,也换来了一个好身体。好人有好报,这话在妈妈身上还真灵验。妈妈走的时候92岁高龄,一辈子没得过什么病,没看过什么医生,没住过什么医院,没花过什么医疗费用。即便得了老年痴呆症以后也是能吃能睡,就是可怜累坏了常年陪伴照料她的妹夫和妹妹。妈妈的好人缘和与世无争的心态,也成了她健康长寿的秘籍。

想念妈妈的“受洋罪”。90年代初我邀请妈妈爸爸来美国。当老两口走出洛杉矶机场,我们看到妈妈吊个长脸,一个劲儿冲着爸爸嘟囔,怨他没用。我忙问怎么啦?妈妈气愤沮丧地说:“我给孙子和你们带了酒枣。过海关时老美闻到酒味,检查包包,查出几斤酒枣。问我们话,我俩听不懂,无法沟通,边检人员就把酒枣扔到垃圾箱了。我急了,连忙大声求饶,说这是远道而来的酒枣,可好吃了。你们拿一半,给我孙子留一半。对方听不懂,挥手让我们快走。你爸一声不吭,没一点用!” 我听完哭笑不得,连忙安慰受到巨大委屈的老娘。到美国后,儿子每天喝可乐总不喝干净剩一点点,妈妈舍不得就帮着喝。一开始喝不惯,说美国这中药还带点甜味。久而久之,可乐里的咖啡因让妈妈喝上瘾了。后来回到西安家里,妈妈经常吃馒头吃面条都要喝杯可乐相陪,土洋结合到了极致。我来美国前妈妈最担心我怎么生活,因为从小到大我什么活都没干过,生活自理能力很差。这次来到美国,妈妈发现儿子完全变了种,又是割草、又换汽车机油、连马桶坏了也会修。她心疼地对我说:“儿呀,跟妈回家吧!咱不受这洋罪行不行?!”。在美国妈妈呆不惯,老惦记西安和她的家。在美国爸爸呆的很开心,妈妈呆的很无聊,简直就是受洋罪,没呆多久就回国了。现在想想,在哪不重要,做什么也不重要,开心健康最重要。

想念妈妈的母爱。妈妈似乎从来没有说过“我爱你”三个字。她的爱,不在言辞,而在行为,对儿女的影响潜移默化。她的爱,不在宏大,而在细小,让儿女对爱的汲取轻缓流长。她的爱,不在外显,而在内存,对儿女之情由表及里深植心灵。她的爱,不在华丽,而在朴实,让爱回归不求回报的本真。

亲爱的妈妈:请原谅儿子因受疫情所困无法回到家乡参加您的3周年祭奠。愧疚至深,撰写此文,以缅慈母。

 

冯晞校友 2020.12.20于美国费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