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丽西外 >> 校友文苑 >> 正文

美丽西外

西安人在费城

发布时间:2021-01-15  点击:

西安人在费城

北美校友会——英九七张鑫焱

第一次听说费城是我五岁的时候,那时我妈给我讲西安碑林。她说昭陵六骏里面,有两匹马的雕像被人偷偷运往美国,在费城的博物馆展出,剩余四匹马则被截住留在西安 “他们偷走了我老家的两匹马”,这就是我对费城的第一印象。真没想到,后来这座城市竟成为我的第二故乡。

2014年,当我们决定举家从北京迁往美国的时候,我盯着卧室墙上的世界地图看了很久,最终选定费城。选择费城,除了因为这里是美东经济带的地理中心,还因为这里有全美国最好的商学院和相对悠久的历史文化。

后来,我在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博物馆里,看到了昭陵六骏中的飒露紫、拳毛騧。觉得很亲切,有那种在异乡见到故人的感觉。随后的一段时间,我发现西安和费城竟然有很多惊人的相似之处。西安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首都,费城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首都。西安是一座大学城,费城也是一座大学城。西安最知名的小吃是肉夹馍,而费城最知名的小吃也是肉夹馍。费城人将牛排肉切片和洋葱放铁板上炒熟,夹入长棍面包内,再浇上滚烫的奶酪汁,做成享誉全球的费城牛肉芝士三明治(Philly Steak),咬一口满嘴留香。有机会到费城玩儿的西外校友们,一定要去十二街的几家百年老店尝尝。 

西外毕业后,我在北京闯荡了12年,在工作中和无数的国企私企打交道,对于如何拿下大国企项目、获得政府资源轻车熟路。到费城后,国内的经验没有用武之地,看来所有的打拼都要从零开始了。一位前辈给我说:“在美国做生意,有成文的规定,你不懂的话就去看规定,不需要找关系,也没有关系可以找。”正因为这个原因,我们在费城的第一个落脚点选择在University City地区。以宾大学生为主的创业训练营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我可以零距离的接触到很多当地创业者们。了解美国人如何选择项目,如何吸引投融资,如何一步步将公司做大。

后来我在美国陆续经营过几桩生意,对美国的商业体系和游戏规则越来越熟悉了。大约两年前,我的车郊区熄火,然后电话求助被拖车拖回了家。在路上,突然想到一个主意,美国有3亿汽车用户,如果设计一款整合N种功能在一起汽车紧急救援工具,应该销量不错。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我和团队在美国科技众筹网站上发布了这个计划,30天后,1000多人表示了支持,并资助给我们10万美元做启动资金。紧接着,产品顺利在美国亚马逊开售,三个月后项目就实现全面盈利。之后的一年,几乎每个星期都有销售渠道来信询问如何和我们合作,就连美国最大的会员超市COSTCO的采购经理,也数次和我们联系,希望销售我们的产品。

2020年,习惯了自由自在的美国人,饱受新冠病毒大流行之苦。我和团队也只能在手机和电脑上完成全部沟通。在这期间,我的一个新主意又产生了。我们想创造一个新工具,更加方便我们在手机上进行视频会议、打电话和拍照。几个月后,几张设计图纸出现在我的电脑上。我们的下一个项目就要启动了……

上个星期,儿子在自己房间上学校的视频课程。他给大家介绍自己爸爸。他说:“我的爸爸是个发明家,他发明了好多产品”。在隔壁听到他的话,我笑了笑。20年前,我在西安外国语大学学习英语、学习国际贸易的时候,从来没有想过我作为一个理偏文的学生,将来会去搞发明。也许,就是因为我在西外学习了如果用英语进行思考,学习了如何融入西方社会,才让我在美国的生活有了无限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