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丽西外 >> 校友文苑 >> 正文

美丽西外

在自然中寻求生命的滋养

发布时间:2021-01-15  点击:

在自然中寻求生命的滋养

北美校友会——英语八三级苏索才

十二月上旬,初冬。中午时分,我再一次踏上熟悉的街区。面前的树木房屋清晰可见,天空高远,湛蓝。我的心里是难得的宁静,也突然生出了一种感动,想动笔写点什么。写什么呢由于新冠的影响,芝加哥从3月15 日建议居家到现在已有九个月了,从初春到初冬,跨过了四季,差不多有一年了。因为大部分时间在家上班,出门到街区散步,呼吸新鲜空气,感触大自然的美好和抚慰,成了我每天的必修课和最愉快的时光。我在大自然中尽力忘记生活所累,让自然的美和活力感化我, 充盈我,滋养我的生命。

三月,在接到居家令时,芝加哥漫长的冬天还没有结束,但春天的脚步已缓慢地来到了街区。裹着棉衣,戴着手套,走在街上,身上仍感到寒冷,但吹过面部的风已没有冬天那样刺骨,纷纷扬扬的大雪也被淅淅沥沥的春雨代替。突然发现在树丛的旁边,迎着太阳,个别的风信子,其花朵密密实实地簇在一起,像紫色的倒挂的葡萄,已经开出了花,正在风中和雨中摇曳。在几家面朝阳光的房屋的墙根,一些矮小的零散的淡黄色的水仙花也开了。他们长着细小的碧绿的叶子,叶中间是洁白无瑕的小花,顶风冒寒,和风信子一起,告诉芝加哥市民虽然天气还很寒冷,只要再加耐心,过不了几个星期,更多的花就会开放了,就可以脱掉棉衣换上春装了。

  在芝加哥住了十六年的我已养成了这样的一份耐心。自2004年博士毕业来到芝加哥工作,我对它四季变换的特点已慢慢掌握。芝加哥的冬天非常漫长,从十月中旬打开暖气到次年五月中旬关掉,它有七个月时间处于寒冷中。春天在三月报门,但和缓的春风和春雨要等到五月初才会真正降临,而且持续时间很短,在你还没来得及享受穿风衣和裙子时,初夏已经到了。好在芝加哥的夏天和秋天非常美丽,夏天温度持续在华氏80度左右。秋天季节最好,阳光灿烂,气温适宜,大自然无彩缤纷,美不胜收。

 有了对芝加哥四季变化的了解,我对它的春天就多了一份耐心和期盼。事实上,在每天的散步中,我都能感到时令的变化,阳光变得更加温煦,树木变得更加青翠,花朵变得更加鲜艳。这不,许多家门前的玉兰树上的粉红的花蕾已经一天比一天饱满,缀满了各个枝头。又过了几天,这些花蕾又慢慢地打开,直到满树开得鲜红,灿烂,配以蓝天作为背景,拍下来的每一张照片都是美轮美奂的明信片。

就在木兰花顶风冒寒将春天的美丽带给芝加哥市民时,其它的花也竞相开了。我住的街区看到的最多的是郁金香和玫瑰。四月中旬左右,郁金香的茎开始串出地面,能量 饱满,每一天都在长高长绿, 直到可以清晰看到伸出的粉色的花骨朵。再过几日,有些花骨朵含苞欲放,有的则纵情怒放了。那一瓣一瓣的花重重叠叠,像彩色的酒杯,又像身披彩衣的花仙子,在灿烂的阳光下靓丽,优雅,浓烈,高贵。观之,让人提神爽目,纵使身上有千金重压,在看到它的那一刻也都烟消云散。

郁金香虽然雍容华贵,富丽端庄,但它的花期很短。在短暂的姹紫嫣红之后,它的花瓣就萎缩,脱落,但是玫瑰的花期却很长。我在街区看到的几株玫瑰,其娇嫩和芬芳会从春天一直持续到秋末。春天刚到时,新长出的叶子是嫩红的,边上呈锯齿状,慢慢地,叶子变得肥厚浓绿, 在绿叶中间冒出了一个一个的花蕾,花蕾一天天长大,顶破了外衣,露出了红红的花瓣,一圈一圈地卷成一个筒状的酒盅式的花朵,有红的,粉的,白的,黄的,朵朵都像亭亭玉立的少女。在晨曦中,叶上和花上都粘着晶莹的露珠,越发衬出花的娇嫩和高雅。 一整个春天和夏天,那些灼灼如火的玫瑰都在那里绚烂着,芳香扑鼻,幽香醉人,让我觉得生活的美丽和美好。 是的,疫情是残酷的,长期面对电脑和四面墙壁也是单调的,疲劳的,但一旦来到大自然中,特别是看到郁金香和玫瑰,还有其它叫不上名字的花朵,我都能够暂时忘却工作的压力,在尽情地享受大自然的美和静中让我的生命放松,充电,增加滋养。这么多年下来,在反复的巡回中, 我已经读透了街区的美树亮花,清楚知道他们的所在,何时发绿开花,并经常将太太带到他们面前,让她也感受那份美丽和宁静。

我的街区的花卉远不是我上面提到的几种。事实上,在每家门前的花坛墙边草地边,都种有各种各样他们喜欢的花卉,从春天到夏天到秋天都有开放的。我感恩我能住在这样美丽恬静的社区,能时时被它的美包围着。春天过后,夏天很快来临,在持续数周的低温冷雨之后,灿烂的温暖的夏天仿佛在一夜之间突然到来,让街区的孩子们欢呼雀跃。在人行道上,在紧挨街区的公园里,他们跳上了心爱的自行车和遛遛板,你追我赶, 笑声荡漾。高高的大树撒下浓浓的树荫, 荫庇了炙热的太阳。孩子们在树下玩耍,年轻的母亲们在一旁聊天,享受芝加哥美好的夏天。

由于疫情,每年夏天我和太太的出外旅行也不得不取消,我们改成了对芝加哥周围地区的小树林和公园的探索和远足,有许多意外的发现和收获。这些小树林面积不一,但都有脚踩出的茅草小径。我们沿着这些小径,拿着太太从网上订购的登山杖,沿途看到黑莓和野葡萄,停下来品尝几粒,黑莓爽甜,略带苦味,野葡萄则是一味的酸涩。我们走着聊着,脑子非常的清晰,放松,回忆着我们的过去,谈论着我们的现在,筹划着我们的未来,有说不完的话, 叙不完的情,把我们两人拉得更近。树林四周静悄悄的,有的只是野草,灌木和大片的树林。进入林中,浓荫蔽日,一棵一棵的大树并肩站立,挺拔笔直,比赛着谁能先沐浴到早晨的阳光。看着他们生生不息,茁壮茂盛的生命力,虽经历风霜雨雪和各种自然的打击仍不屈不挠,使我生出对它们的由衷赞赏。每一棵树都是一首生命的赞歌,都教给我们许多道理,即只要我们默默坚守,就能挺过生活加给我们的各种拦阻,坚强地活下来,并有可能在某一天成为一棵参天大树。我和太太就这样,走着聊着,欣赏着,从一个树林走向了另一个树林,身心获得了休整和抚慰。不知不觉中,浓绿的树叶也开始变色。等跨入九月,秋天已正式来到了。

每天在街区散步,秋意一天比一天浓烈。秋天是芝加哥最美的季节,气候适宜,阳光温暖,天高云淡。早晚走在熟悉的街区,偶尔会看到一两个人。偌大的街区,如此美丽的景色,就任我一人慢慢地享受,心有难以言说的平静。我听着手机里播放的轻音乐和电子书,身心和理智都处于一种高度的恬静和机敏。 有大自然的亲密抚慰有音乐之声和知识之慧的潺潺浇灌,我感觉我生活在一种最惬意的环境,暂时忘掉了世间一切的劳累和烦恼,达到了人生的至美境界。

这种宁静 升华是和我所处的大自然的优美分不开的。随着秋季的浓烈,各种各样的树叶的颜色开始变红,变黄,而且颜色一天浓于一天,到后来就是燃烧的火红和金黄。门前几层楼高的枫树叶红了。两三个星期左右,浓浓的绿叶变成浅红,深红, 从对着阳光的那一面扩展到全数冠,仿佛在一夜之间变成红通通燃烧的火球,映红了房子的暗色和透明玻璃, 也将亮光洒进了屋内, 其美丽和灿烂令人震撼和叫绝。多么希望它能多在树上待几天,让街区的人们都大饱眼福!可是这样的美是无法看得够的,即使再留几天,几个星期,人们仍观赏不够。 夜里气温骤降,一觉醒来,推开屋门,满树红叶已掉落了一大半,覆盖了人行道和草坪。他们一层一层地叠摞在一起,蓬松地灿烂地闪着亮光,让人不忍踩上去,更不忍马上清扫。于是我轻轻将人行道上的枫叶扫到草地边,让草地上的红叶多留几天,供家人和邻居观赏。

 类似的枫树在许多街区都有。 由于品种不同,他们叶子变红的时间也相差一到两个星期,这样更好,总可以多看一段时间红叶。等红叶落的差不多了,那满树尽带黄金甲的银杏的叶子也成熟了。夏天的银杏枝叶繁茂,像撑开了一把大伞,挡住了夏天的烈日。初冬时,叶子逐渐变黄,其灿烂无比的金黄在好几个街区都可以看到,真是鹤立鸡群,独领风骚。冷风一吹,叶子像蝴蝶翩翩起舞,落在地上像给大地铺上一条金黄色的地毯,煞是炫目养眼。与银杏的金黄色相映成美的则是各种颜色的菊花, 白的似雪,黄的似金,粉的似霞,红的似缎,不畏寒冷,傲视寒霜。在其它花卉离场时,它们还为晚秋和初冬奉上一抹绚丽的色彩,给观赏者带来无限鼓舞和生机。

这就是我在疫情期间所走过的春冬,所看到和想到的。我能健康顺利地度过这一段漫长的隔离期,我要衷心感谢大自然给予我的放松和抚慰。大自然是美丽的,恬静的,纯洁的。它的美能愉悦我们的眼目,平静我们的心灵,和激发我们的创造。应该经常到这样的大自然中去走走,去观察和欣赏大自然的美,让这些美感动我们,感化我们,并让这些美进入我们的生活,成为我们的人生态度,让我们变得像自然一样宁静美丽。

大自然除了宁静美丽外,它的生生不息的顽强的生命力也给我们人类以启迪和思考。 不管是花草和树木,它们都不得不经过春夏秋冬的轮回和各种自然力量的打击。令人高兴的是,他们坚守住了,经历了每一段不同的过程,活过来了,一年又一年,变得更加坚强茁壮。 即使在它们生命受到最严重挑战的数九寒天,其裸露的躯干经受风霜雨雪的击打,它们仍顶风冒雪,在身体里积聚能量,等待着春天的蓓蕾初放吐旧纳新,夏天的繁华似锦葱郁挺拔,和秋天的成熟灿烂和果实累累。我们的人生难道不也像这些植物吗?也要经过生命的启程打拼奋斗,有顺利,也有挫折,特别是在挫折时,我们要像植物一样,不回避,不放弃,将面临的挑战看成是下次逾越的一次准备。

亲人们,朋友们,请时不时地放下你手头的工作,走进大自然吧!大自然的美丽顽强的生命力和巨大的感化功能远非我有限的语言能够表达充分。大多数时候,只要你置身大自然中,处于它的磁场,你只需要感受就行了。它的美丽纯洁宁静包容抚慰启迪会像泉水慢慢地浸润你,改变你, 使你变成更好的自己,变得更平静,更纯洁,更神圣,和更有创造性。请允许我用一位环保主义者写的一段话结束本文:让我慢下来,让我用头脑的平静抚平狂跳的心,让时间永恒的信念平稳我慌乱的脚步,在一天的迷茫中,请赐予我山丘般永恒的宁静,用我记忆中欢唱小溪的美妙音乐驱走神经和肌肉的紧张。让我每天仰望那高塔般的橡树,明白它们之所以长得又高又壮是因为它们是在缓慢而健康的成长。[作者:芝加哥城市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