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丽西外 >> 校友文苑 >> 正文

美丽西外

从胡辣汤到铁锅炖的求学之旅

发布时间:2023-03-20  点击:

俄语学院2021级翻译学  赵亚彤

 八月的通知书将我从黄土地带到了黑土地,从胡辣汤到铁锅炖的求学之路,带给我不仅仅是感官上的人文差异,同时充斥着我对生活新的感悟。

社会第一课

 我曾无数次在脑海中幻想过我的大学生活,也曾为自己的未来谱写过蓝图,为即将认识新同学而暗喜,也对新的环境满怀憧憬,殊不知当我踌躇满志的踏上求学之路,社会教我的第一课却是“反诈”。

 新生报到前,我在群里提前认识了一个老乡,这也让从未出过远门的我多了一份安慰。飞机抵达哈尔滨时已是深夜,由于中转我们找了一家旅馆暂作休息。第一次远飞之旅令我兴奋不已,从万丈高空俯视地面完全是另一副景象,这股兴奋劲让我久久难以入睡,也让我对接下来的生活充满期待。

 美好的开始从清晨的一通电话开始转变,我们被告知航班延机了,初次乘坐飞机的我们从没有经过这样的状况,只得按照他们说的那样一步步把生活费和学费放入骗子的“口袋”。后知后觉,当我们将这个情况告知旅店老板时,才发觉这是一场骗局。开学第一课如此深刻,竟冲洗掉了开学前所有的憧憬。

历尽千辛,风景独好

 尽管内心早已哭成了泪人,但我还是会拥抱即将到来的美好生活。一路上接触到的叔叔阿姨很是热心,甚至让我有些不知所措。那种语气中充满的豪放感以及毫不掩饰的热情,让我这个按地理位置上所谓的“南方人”对东北“老铁”充满了极大的兴趣。

 飞机在一阵轰鸣声中缓缓落下,从机场到学校,映入眼帘的是油画般的自然风光。随处可见的白杨和法桐被白桦所替换,街道两旁的建筑多为欧式风格,店铺的霓虹灯招牌几乎都是中俄双语标注,还未在课堂上接触这门语言,却感觉已经融入到了这个圈子。

 黑河与俄罗斯仅有一江之隔,只要站在稍微高一点而的地方,便可领略另一个国度的自然景色。傍晚漫步在江边,不仅可以欣赏到瑰丽的落日,huo

 傍晚的时候如果能去江边,那就可以欣赏到瑰丽的落日,或许你还能望见对岸俄罗斯的凯旋门,以及跳广场舞的俄罗斯大妈们。但这只是秋夏时节的江景。黑龙江四季都在散发着他独特的魅力,春季你可以在黑龙江看到跑冰排的壮观景象,满江的冰块飞快的流动,冰块撞击发出叮叮当当的声响,像是大自然谱写的乐曲。赏完跑冰排还可以去附近的饭店去品尝一下养了一个冬天的开江鱼。这个时候的鱼不仅营养价值高,而且味道十分鲜美。冬季,这里有天然的冰场供人们滑冰,你不仅可以看到人们在露天冰场滑冰,还可以看到人们比赛冬泳。

 在这里如果你能赶一次早市,那你就又能见到一个神奇的现象——俄罗斯人与中国商贩在早市上用俄语砍价。中国的砍价文化在这里已经传到了俄罗斯。俄罗斯人砍价时学到了中国人身上的精髓,如果卖家不肯降价,他们就假装要走了,刚走出没几步,店家就会把他们喊回来,这样一来砍价就成功了。那场面既让人惊讶又有趣。

隔江眺望俄罗斯

罗斯风情园

黑龙江边的落日余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