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丽西外 >> 校友视界 >> 正文

美丽西外

张宝文校友在建校70周年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3-03-20  点击:

张宝文   1968届校友(英语)

曾任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主席。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

 大家好!

 值此西安外国语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作为英语专业64级的校友,我谨向母校全体师生员工及海内外校友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我们在1964年踏入西外校园,成为英、德、法、西、俄专业的学生。那时候我们亲切的把它称为外院,四年的大学生活至今记忆犹新,许多美好的往事仍然历历在目。犹记当年,那时候条件虽然艰苦,同学们互相鼓励,刻苦学习。一颗颗不甘平庸,渴望学有所成奉献祖国的赤诚之心,在外院这片热土上深深扎根。

 犹记当年老师们谆谆教诲,悉心指导,他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无私奉献,默默耕耘,犹如春蚕吐丝,红烛燃烧。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在这隆重的庆典时刻,我们怀着感激之情,向献身于母校建设发展,精心培养学生成才的各位老师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真挚的祝福。

 70年砥砺前行,70年步履艰辛。希望,作为新中国最早建立的外语院校之一,始终秉承爱国、勤奋、博学、创新的校训精神,适应国家发展总体战略,扎根西北,艰苦创业,成为国家重要的外语人才培养基地。进入新世纪,特别是这些年来,学校抢抓历史机遇,持续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成新校区,更名为大学,成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不断扩大招生数量,外语语种拓展到2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达到20个,实现了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中外合作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多项历史性突破,我们为母校的蓬勃发展感到由衷的欣慰和自豪。

 新的时代,新的征程。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战略性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对于高等教育的需要,对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作为西外的校友,衷心的希望母校以建校70周年为新的起点,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发扬光荣传统,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主动融入国家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快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为让世界了解中国,贡献更多的西外力量,也衷心希望母校的青年学子们,心怀国之大者,立鸿鹄之志,做栋梁之材,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在推进民族复兴的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成就精彩人生。

 最后,衷心祝愿此次校庆活动圆满成功,衷心祝愿母校的明天更加美好。我们广大校友也将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母校的改革发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