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动态 >> 正文

我校杰出校友苏格教授应邀为卓越拔尖班师生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20  点击:

2020年11月18日下午,我校杰出校友、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前院长、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PECC)双主席、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苏格教授应邀来校进行学术交流,为卓越拔尖班全体师生作了题为“世界大变局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主题报告。副校长姜亚军,教务处、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各卓越拔尖人才培养学院有关负责人,卓越拔尖班师生等19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前,我校党委书记白黎、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王启龙与苏格教授亲切交流。报告会由副校长姜亚军主持。

报告围绕世界大变局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系统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毛泽东、邓小平和习近平等历代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推动大国外交过程中的大战略、大智慧,全面展示了毛泽东主席如何领导新中国外交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邓小平理论如何开启“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及习近平总书记如何领航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恢弘画面。报告以时间为主线,从新中国外交缘起、“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中美关系发展历程、新型国际关系的三层含义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细致讲解,并列举了新中国历史上一些典型的外交事件。报告聚焦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世界正面临前所未有之大变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各国人民的共同目标。面对新形势,要保持战略定力,展现自信姿态,推动科技创新,实现自立自强,坚持开放合作,助力全球发展。要打造“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苏格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妙趣横生、内涵丰富、案例详实,对于师生认清当前国际形势、提高对国家外交战略的认识、提高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增强师生总体国家安全观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报告会由教务处主办,国际关系学院协办,是我校卓越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五讲。整场报告会气氛热烈,受到了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苏格教授为榜样,不断追求卓越,成长成才,将来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供稿单位:教务处、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国际关系学院;文:吕斌、李旭;图:卢文博;审核:郑锐华、南健翀)

苏格简介:

苏格教授,现任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PECC)双主席、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1975年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学院并任教。美国杨伯翰大学硕士、博士,哈佛大学博士后。曾任美国史密森学会研究员、富布莱特高级访问学者;乔治城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客座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二度博士后;外交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人文交流学术委员。曾任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2003-2006)、中国驻苏里南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2006-2009)、中国驻冰岛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2009-2013)。2015年起至2018年1月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