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动态 >> 校友讲座 >> 正文

校友动态

杰出校友系列讲座报道(四):我校聘请张晓冬为西外兼职教授

发布时间:2016-03-25  点击:

2016年3月24日下午,学校在长安校区JA111报告厅举行聘任仪式,聘请我校杰出校友、CFP视觉中国签约摄影师、香港图片有限公司创办人、冬天电影-视觉艺术有限公司创办人、香港著名摄影家张晓冬博士为西安外国语大学兼职教授。校长王军哲、副校长王峰及党政办、艺术学院、英文学院、旅游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及部分校友代表参加了聘任仪式。仪式由艺术学院副院长南华主持。

聘任仪式上,王校长为张晓冬校友颁发聘书并佩戴校徽,对杰出校友张晓冬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和祝贺。张晓冬校友向母校捐赠了由其创作的呼伦贝尔的《春》《夏》《秋》《冬》四幅摄影作品,以表达反哺之情,王校长代表学校接受了捐赠。

随后,张晓冬博士应邀为与座师生作了题为《如梦的视界——艺术与现实》的讲座。他以悠扬的音乐、丰富的画面开启本场讲座,他从自己在西外求学时与摄影的渊源讲起,时刻体现着浓郁的爱国、爱校情怀和感恩之情。他以50多幅作品的创作体验,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读书之路、摄影心路以及在翻译界、法学界、金融界与艺术界不断探索的过程和跨界成功的经验,勉励同学们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理性思考,自信生活,坚守信念,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挫折与考验。尤其谈到艺术创作中的文化取向问题,他呼吁同学们尊重自然、尊重艺术、尊重内心,鼓励同学们在广泛涉猎多学科的基础上,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热爱祖国,培养良好的审美情感。

互动环节,张晓冬校友分别就艺术创作中的技术与艺术、跨界工作方面的积累与挑战、生活中的挫折与自勉等方面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为其中做精彩互动的4位同学赠送了签名摄影作品。现场气氛热烈,问题探讨深入、犀利。张晓冬校友时而幽默、时而睿智,赢得了同学们由衷的赞叹。艺术学院杨科同学向张晓冬校友回赠了个人摄影作品,并表示会以张晓冬校友为榜样,热爱艺术,坚守梦想。

南副院长总结指出,张晓冬校友从自觉的跨界走向自由的创作,以摄影艺术达成自身的精神追求以及与人和社会的情感交流,以赤子之心反哺母校、回报社会,他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艺术的社会功能和美育的宝贵价值,值得我们学习与深思。艺无止境、学无止境,希望张晓冬校友常回母校,在艺术创作、艺术教育的道路上,加强合作,助力我校艺术学科的发展。(党政办公室人事处艺术学院)

【校友简介】

张晓冬博士,1984年毕业于我校英语系,先后在澳洲梅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博士)深造。中国财产规划与管理研究会会长。已出版7部法律和金融业务的专著。数年前从法律和金融专业转入职业摄影,并成为香港图片有限公司创办人、晓冬视觉艺术工作室创办人、冬天电影-视觉艺术有限公司创办人、陀螺摄影工作室创办人,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英国皇家摄影协会会员、香港摄影学会会员、香港大众摄影学会会员、香港35mm摄影研究会会士。CFP视觉中国签约摄影师、中国网图片中心签约摄影师、东方IC签约摄影师、全球摄影网签约摄影师、《杭商杂志》特约记者。2015年8月出版《如梦的视界》画册(中国摄影出版社),2015年9月获得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优秀摄影画册奖”。2016年2月?天津第二届杨柳青国际民俗摄影大展“优秀展览奖”。2015年8月至今先后在北京、大理、平遥、天津举办《如梦的视界》、《美的自然》、《生活在古巴》、《如梦的视界--哈瓦那迷梦》等个人摄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