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动态 >> 校友讲座 >> 正文

校友动态

杰出校友系列讲座报道(十三):我校聘请薛福岐博士为兼职教授

发布时间:2017-04-19  点击:

    2017年4月18日下午,学校在长安校区行政楼报告厅举行聘任仪式,聘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战略研究室主任薛福岐博士为我校兼职教授。校长王军哲出席聘任仪式,俄语学院、国关学院部分师生及专程赶来的数位校友到场参加,聘任仪式由俄语学院院长赵红教授主持。

     聘任仪式上,王校长为薛福岐博士颁发聘书并佩戴校徽。王校长对杰出校友薛福岐博士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和祝贺。

    随后,薛福岐博士应邀为与座师生做了题为《欧亚地区的战略态势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主题讲座。薛福岐博士由“何谓欧亚地区”展开,讲述了“欧亚地区对中国的意义”,分析了国家、资本、社会等政治体三要素的关系,从战略高度详细阐述了目前欧亚地区各国的政治、经济、安全态势,揭示了这一地区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关系。他指出,欧亚地区乃至全球原有规则不断变化的战略态势要求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避免战略焦虑和战略冲动。薛博士的讲座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使与座师生受到了很大的启发,获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围绕师生提出的中亚问题及俄语在“一带一路”建设发展中的问题,薛教授一一作了解答。

   本次讲座学术性强,信息量大,内容丰富,使同学们对于欧亚地区的战略态势有了新认识,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使师生们受益匪浅。薛福岐博士受聘我校兼职教授,必将促进我校欧亚区域与国别问题研究、对俄语学科研究的拓展和提升具有重要作用。(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 俄语学院 国关学院)

   【校友简介】薛福岐,俄语81级校友,西外北京校友会副会长。1985年毕业留校任教。1997年赴俄罗斯莫斯科国立普希金俄语学院深造,先后获俄语语言学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战略研究室主任,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办公室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国际电视台俄语频道特约评论员、新闻评论员。学术研究领域:俄罗斯和中亚国家的政治发展,欧亚战略。

   薛福岐博士曾参加中国社科院等多个社科基金重大和重点课题,发表论文和研究报告上百篇。出版译著《斯大林私人翻译回忆录》(海南出版社,2003年版),专著《吉尔吉斯斯坦的政治发展》(知识产权出版社,2011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