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丽西外 >> 西外人物 >> 校友新秀 >> 正文

美丽西外

勇敢逐梦,一路前行—2016届法语学院向研

发布时间:2017-04-16  点击:

梦想是什么?有人说梦想是树,为你撑起绿荫;有人说梦想是光, 照溶寒冬的雪。对于向妍来说,梦想是她一直前进的动力因为心中有梦,这一路上她的脚步才会那样坚定。

梦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

向妍心一直怀揣一个梦,一个关于小语种的梦。因为这个梦,在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她填报的大多都是外国语大学,而法语的优美、动听也让她心生向往。于是这个关于法语的梦,开始在西外这片土壤里发芽。

大一向妍暑假参加了“黔行不息”大学生同盟会毛草坪支教分队赴贵州省万峰湖镇毛草坪小学进行为期15天的支教活动, 《中国留守儿童日记》一书描述的就是这里的孩子每天的所感所记。大二大三时在极课小语种线上教育机构担任法语助教,负责跟班协助老师上课、纠正学员发音、批改学员作业等。大学的尾声,向妍结束在法国的交换学习,回国后在电视台新闻部实习,跟访大会小会、了解时政,同时也加深了对国内传媒的认识。谈起这些经历,学姐说对她影响最大的还是在学院团学所收获的成长和历练。大一只是一名学生会办公室小干事,稚嫩惊慌;大二作为办公室副主任,多了些许从容,但成熟还是稍欠火候;大三作为团工委副书记,在跌撞中前进,在前进中自省,在自省中成长。

向妍说,自己参加的社团和实习从数量上来说并不是很多,但每一段经历都带给她不一样的收获,促使她成长。支教让她认识了一群过早承担家庭责任的孩子,他们心里可能都有伤痕,可他们还在努力为别人带去阳光,他们教会她更加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也让她下定决心以后要做更多去帮助这些孩子;线上教育机构的实习是真正意义上做到学以致用,第一次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找到一份工作,也让她认识了很多好学多才、各个年龄层的朋友;而团学,向妍表示“我所在的团学是一个家,我在这里找到归属感,我在这里得到锻炼提升,我的青春在这里得以美丽绽放。”

我们都曾想象过自己想要成为的模样,而向妍则用一步一步的实际行动,让自己成长为她想要成为的那个人,正如所说那样“感谢每一个经历,是它们雕刻完善了现在的我。”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关于出国进修,向妍一直都有这方面的想法,她并不满足于自己现有的知识水平,渴望学习到更专业的知识。因此,决定大四的时候去法国交换学习,提前适应那边的节奏,为以后的研究生学习打好基础。

向妍选择了出国进修,学习的方向是企业传媒,选择的学校是全法企业传媒专业名列前茅的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出国进修的路也并非一帆风顺,挑选学校、申请学校、等待学校答复的这个过程是相对漫长而痛苦的。坦言,也有过压力很大、很焦躁的时候,比如需要与外方学校不断邮件往来沟通具体的注册、租房等事项,还有各种需要签字盖章、需要公证的材料以及准备签证的各种事宜。但一切都过去了,现在回过头来看看,这又何尝不是另一种历练。没有谁的人生旅途是一帆风顺,总有些磕磕绊绊,正是这些小风波,才让我们更加珍惜我们所拥有的一切。

挥别的是手臂,更近的是心灵

时间飞逝,转眼间毕业的季节来临了。谈起大学四年的生活,向妍是这样描述的:“还记得阳光和煦的冬日里那节在南门草坪上的外教课,还记得班级的第一次和最后一次聚餐,还记得学院团学举办的每一次活动,我是一个习惯记忆片段的人,每个片段有它独特的颜色和味道,每个片段都举足轻重,它们串联交织便勾勒描绘了我的XISU大学生涯。” 虽然四年的时光很短暂,但在这里留下了数不清的回忆、留下了太多的欢声笑语。

毕业季的来临,也意味着向妍将从学子转变为校友看来,校友不仅是一种身份认同,更是一种情怀,是一张包含感恩的名片。看到学校如今越来越美,设施越来越完善,作为一名xisuer(西外人),向妍说她感到很自豪,也希望在往后的岁月中,自己能够做出一番成绩,为母校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人生中总有一些梦想支撑着我们不断前行,也许那些梦想并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实现的。但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你会遇见更好的自己,而这就是努力奋斗的意义。

 

【个人简介】

向妍,女,布依族,中国共产党党员,西安外国语大学、法语学院、2016届法语专业2班。大学期间曾担任2012级法语2班班长、2014级法语2班代班、学院团工委学生会办公室副主任、团工委副书记等职位,曾获西安外国语大学三好学生三等奖学金、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优秀共青团员、团员之星等荣誉。2013年7月参加“黔行不息”大学生同盟会毛草坪支教分队赴贵州省万峰湖镇毛草坪小学进行为期15天的支教活动,担任五年级班主任及语文组组长,并教四五年级的口语以及六年级的语文。留学期间参加格勒诺布尔春晚,向外国友人介绍并展示中国茶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