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丽西外 >> 西外人物 >> 校友新秀 >> 正文

美丽西外

勤学笃行—2016届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王蓓

发布时间:2017-04-16  点击:

夏日来临的时刻,毕业成为永恒的话题,记忆回转,四年前的你,懵懵懂懂进入新的世界,开始学会勇敢面对,脚踏实地,知行合一,为梦想拼搏。四年后的你,又将重新起航,开始新的旅程。我们有幸采访到了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16届的优秀毕业生王蓓

王蓓从大一时就想好了毕业后直接工作。对于为什么选择西安外国语大学的汉语言文学专业,王蓓这样回答:“选择西外是因为我当初不想出省,也参考了父母和老师的建议。而我在高中时对中文也比较感兴趣,专业就直接选了中文。”于是在西外的四年里,王蓓勤奋上进,以优异的成绩和工作能力多次获得了奖学金和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志愿者等荣誉。对于如何平衡学习和工作之间的时间分配问题,她认为不难,关键在于喜欢:“上课时听老师讲,记好笔记,考前认真准备复习重点,考试就没问题。我从大一就进了组织部,还当了班委。当时觉得既然干了就要好好干,所以挺认真的。老师、代班也觉得我工作认真,所以交给我更多的工作,我就发现我非常喜欢工作,感觉要做就要做好。我是抱着把它负责到底的心态做的,所以不觉得时间安排不过来。”

在做教学秘书助理期间,王蓓坦言工作非常紧张:“教秘那边工作特别多,教秘老师也特别忙,遇到的一些困难比如教学评估的时候,张院长年纪大了,王丹老师的孩子生了病需要照顾,所以所有的资料都是我跟一个研究生学姐一起弄的。我们从零几年到一五年,所有的考试资料、毕业论文等等全部都要整理,不能出错。那时我每天都从早上忙到晚上,还在办公室里住了两个晚上,因为要随时等通知说要拿什么东西。再比如我的工作要经常跟老师打交道,有的时候通知事情给老师发了短信,有的老师看到了但没有回复信息,我想着老师看到了,就没有催,结果要交东西的时候老师就忘记了。我当时也被老师批评了,觉得这也算是给我工作提了个醒。”

正因为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积累,王蓓早早地找到了工作,在大四上半学期就签下了华为公司的三方协议。对于为什么选择了华为这家公司,王蓓说道:“华为是我面试的第二个公司,第一个面试的是中海地产,当时也是十个人群面,但是中间出了点差错,整组人都被淘汰了,当时还挺难过的。大三的暑假华为就有了招聘通知,我就去试了。我一直都是个很理性的人,也比较简单,应聘前就是不断在完善自己的简历,经常看一些求职技巧的文章,虽然都千篇一律,但总有让我觉得很有用的东西。我的三方签的比较早,大四刚开学九月就签了,之后问了公司的前辈我们在入职前需要做些什么准备,也按前辈的建议在空闲时间开始练习五笔输入法,还有各项电脑办公技能,总之还是在不断的学习,充实自己。”

谈到面试的经验时,王蓓也毫无保留地回答我们:“华为招聘的程序比较多但是效率很高,每一轮的结果很快就会出来。需要准备的第一点当然就是形象,化淡妆,看起来干净精干就好;第二点是我每次去面试都会带一个文件夹,里面是身份证、学生证、简历、大学成绩单、荣誉证书复印件和各种资格及技能证书复印件,以及草稿纸和笔。”王蓓十分清楚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我们最明显的劣势就是中文人会的别人也会,而别人擅长的中文不一定擅长,比如英语。但我们的优势在于我们对文字的敏感,这个时候就不得不说专业课真的很重要,在面试中很明显能感觉到,当面试官提出一个问题时,我能比其他人更快的抓住重点,知道面试官问的是什么,然后迅速做出反应,条理清晰,语句通顺地表达出来。需要注意的细节是,不论面试什么公司,都要真诚,面试的时候面试官会根据你填写的简历对你进行提问,例如工作过程中的经验、失误等等,如果有特长会被要求表演。”

采访即将结束,对于仍然在校的学弟学妹们,王蓓建议他们找准自己的方向:“我觉得早早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还是很重要的,然后好好规划着去实现,这样的生活是有节奏并且充实的。”王蓓就是这样朝着自己的目标,脚踏实地地奋斗着。

 

【个人简介】

王蓓,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班。在校期间曾任201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2班班长,学院团工委组织部副部长,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教学秘书助理等职务,曾获优秀学生干部暨二等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志愿者等荣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