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服务 >> 捐赠指南 >> 捐赠新闻墙 >> 正文

十年树木,以你之名!今天的西外枝繁叶茂,桃李芬芳…

发布时间:2023-03-11  点击:



今年3月

官微发布校庆1号公告之后

学校70周岁生日得到了

天南海北广大校友

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和关心


其中有一条留言引起了我们的密切关注

一名网名"HSU"的网友提到

2011年毕业的时候

曾经以年级为单位给学校捐赠了书

他问到:

寒来暑往 朝来暮去

XISUer十多年前栽种的幼苗

在这片包容的土地上生根发芽

伴西外走过无数风风雨雨

青春的印记永远留存

永远充满热情 永远活力四射

今天 我们一起去看看那些

以“你”之名留在西外的印记


还有旅游系95级校友纪念入校20年捐赠的银杏树

旅英97级2班旅游(英语)校友捐赠的栾树 ......

夏日听蝉鸣 终岁驻飞鸟

闲时可以倚在树上翻动书页

也可穿梭树林之间捕光捉影

每一棵树都蕴含着一份挂念

它们永不停歇地向光生长

之后也会有更多小树加入这片林地

共同见证西外的下个十年

二十年

三十年

......


“君子当自强不息,坚若磐石”

是风景石所蓄积的意蕴

唯有逆境中仍坚定且勇敢

受挫折依旧可以忠于理想

方可大展宏图 大放异彩


在我们的校园里

除了郁郁葱葱的学子林

还有很多风景承载着XISUer的爱


由青石雕琢而成

日晒雨淋而不改色 

XISUer始终坚持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孔子像的由来

  2013年4月2日上午,学校校园春光明媚,绿树成行,山东校友会向母校捐赠孔子石雕像揭幕仪式在长安校区举行。我校英语专业84级校友、山东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建业介绍了捐赠孔子石像的具体筹划情况。我校英语专业80级校友、山东校友会会长秦改进满怀深情地回顾了校园生活和对母校的拳拳之情,代表分会衷心感谢母校的培育与栽培,希望借中华民族至圣先师孔子像,表达对母校未来发展的一片赤诚祝愿,未来将以实际行动更好地回馈母校。



红橡园的由来

  2017年4月,我校山东校友会校友们为母校捐赠的710棵美国红橡树从山东日照运抵学校长安校区,这是山东校友会为母校65周年校庆送上的一件大礼、一份厚爱。学校十分重视山东校友的爱心捐赠,专门召开会议安排栽种工作,并号召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树木栽植,以确保树苗运抵后能得到及时栽种和养护,让“校友爱心”茁壮成长。2017年4月13日下午2时,校友捐赠树木栽植启动仪式在我校长安校区行政楼北侧举行。当晚8时左右,710余棵红橡树苗已基本栽种完毕。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红橡树林作为校友向母校65周年校庆献礼,是校友根系母校的美好象征,凝聚了广大校友对母校的深切期盼,也承载了对母校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美好祝愿。


在我们的校园里

分布着许许多多木质长椅

是来自上海校友会对母校65周年校庆的献礼

从柳絮到落花从枫叶到初雪

长椅见证了XISU的春夏秋冬

蕴含着莘莘学子对母校深情眷恋

见证了西外学子的朝气蓬勃

它们始终在路边静默着 聆听着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君子常以玉的品行要求自己

良玉不雕 勿忘本心

XISUer正如这块洁白无暇的玉石

将世间的所有美好汇聚于内心

九龙游于沧海 云端

学子心怀鸿鹄之志

九龙壁不单单是工艺精美

也寓意西外教育事业

阔步向前 冲上云霄

灵活自然地用剪刀在红纸上运作

竟神奇般地创造出一幅清明上河图

北宋的都城一派繁荣景象

满满生活气息

2017年学校建校65周年之际

西安校友会为母校捐赠定制纪念咖啡

杯、雨伞、商务用车等物资

当咖啡色碰上牛奶色

温暖的气息扑面而来

等到茶点时刻

便可磨一杯热气腾腾的咖啡

配上一盘XISU月饼

咖啡微苦 月饼香甜

可谓中西合璧

别有一番风味



外交官卢树民秉持爱国情怀

教授我们不忘历史 奉献祖国

作为融通中外的学府 

XISU更需要走向国际

像卢树民先生那样传播中国声音


卢树民

  1950年2月生,陕西省人,1976年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参赞、公使衔参赞,外交部美大司司长,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驻加拿大特命全权大使、外交部驻澳门特别行政区特派员,中国外交学会副会长、党组书记,中国联合国协会会长。

  2021年4月1日,我校校友、“西外学者”特聘教授、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翻译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宏印图书捐赠仪式在学校图书馆举行。

  王宏印教授为我国翻译事业的发展付出了很多心血,把时间都献给了学术和教书育人,深受广大师生的喜爱,是一名有情怀的德高望重的学者。此次捐赠的冬书已全部编目上架,现收藏于冬书馆特藏书库。

丰碑永恒 北美风情 南飞雁 秋实集

骆有法先生所著的群书

无形中激励新一代的XISUer

以书为友 以笔作伴

“书山有路勤为径”

在畅游书海中方能收获不凡气度

以从容淡定之心面对世态万千


骆有法

  生于1933年10月,1959年7月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学院俄语系。在各类俄语、英语教学报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部分被选入国家考试中心编辑的论文集。参编书目有《英语教学论》等5本,创作散文、游记、札记、随笔、评论、诗歌、科学童话、科学故事等散见于国内外报刊。著有《北美风情》《南飞雁》和《丰碑永恒》(获全国第二届中山图书奖)。其业绩入选《浙江古今人物大辞典》《中国外语教育名人录》和《中国当代创业英才》等辞书。2013年被评为“筑梦中国”全国文艺创作年度人物。


2021年的冬天注定是难忘的

疫情防控 形势紧张身在五湖四海的校友

始终心系母校纷纷筹集物资

爱心蔬菜 医疗用品 汇款单......

这是寒冬中最暖心的行为捐赠的是物资 传递的是信念

幸好有你们

陪西外走过艰难时刻


校友献爱心

  2021年底,西安的疫情变化牵动着广大校友的心,各地校友会及各届校友纷纷来电慰问,询问师生需求,多名校友捐资捐物,助力母校疫情防控工作。

  浙江校友会会长、英语师范学院93级校友杨兴宇听闻母校蔬菜供给不足,克服采购、物流等重重困难,发自山东,辗转汉中,向母校捐赠10吨爱心蔬菜。本次捐赠以冬储菜为主,价值七万余元,有效缓解了学生食堂供给和教职工购菜压力。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内外校友心系祖国,情牵母校,纷纷出资出力,为母校及全社会捐赠医用外科口罩、防护服、医用物品等。西外浙江校友会于2020年9月向母校捐赠十万只医用口罩,爱心助力母校疫情防控工作。

  日照陕西商会包括商会名誉会长单位山东华信集团、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等多家单位通过我校山东校友会沟通协调,于2022年1月先后将防护口罩50万只、牛奶1724箱等多批物资送达我校战疫一线,助力我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曾在我校中文学院任教的朱富林老师、中文学院2013级毕业生刘浩,商学院2016级毕业生李雨静等众多XISUer也为学校献上了他们的爱心。

  饮水思源,同心抗疫。校友们身在远方,却一直心系母校,牵挂着母校师生的冷暖。每一件爱心物资,都凝聚着广大校友对母校的深深关爱。


  2012年9月,学校庆祝建校六十周年之际,我校76届英语专业校友、广州颐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建梁先生捐资100万元,在学校设立“颐和奖学金”。何建梁校友在“颐和奖学金”设立暨“颐和广场”冠名仪式致辞中满怀深情地感谢母校的培养,他表示,西外不但是他上学的地方,而且也曾经是他的家。作为校友,能为母校做一点贡献是自己多年的夙愿。设立“颐和奖学金”是为了激励品学兼优的学子更加努力学习,报效祖国。“颐和”象征着健康、和谐,冠名“颐和广场”就是要祝愿母校成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跨文化沟通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国际化人才的和谐校园。

  2020年,英文学院爱心校友与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签署捐赠协议,在我校设立“微光助学金”。校友意将于每学年秋季学期资助一位一年级学生,资助内容包含学费、住宿费及生活费,并连续资助四年直至帮助该生顺利完成大学学业。根据捐赠校友意愿,微光助学金从2020年开始设立,将持续十二年,拟捐赠金额31.8万元。爱心校友系我校英文学院2008届贵州籍毕业生,在校期间,因家庭经济困难主要依靠国家助学贷款及助学金完成了学业,因此他倍加珍惜在西外的求学时光,也对大学四年里母校和老师同学们给予的关心和帮助铭刻于心。毕业后他不畏艰苦,远赴非洲参加援非建设项目,2012年在经济条件稍有所改善后,他便联系英文学院匿名资助学生至今。谈及助学金项目取名“微光”,爱心校友说:“一个人的力量虽然很小,但是哪怕是一束微光,也可以帮需要的人照亮一点前行的方向,在微光中获取坚守希望的力量,母校曾给过我这样的温暖,我想用我自己的一点努力把它传递下去”。

  2020年11月, 我校西班牙语专业2014届校友周轩宇与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签署捐赠协议,设立“安和盛助学金”。根据校友意愿,本次助学金于2020年度正式启动,每年捐赠十万元人民币,主要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或遭遇突发急困情况的西外在校学生。鼓励学弟学妹们秉承爱国、勤奋、博学、创新的校训,在各行各业艰苦奋斗,做出成绩。

  2020年12月,两位爱心校友与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签署捐赠协议,捐赠二十万元人民币,设立“西外红叶奖助学金”,主要用于奖励和资助西外在校学生。此次设立奖助学金的是一对因西外结缘的校友夫妇,他们不愿透露自己的姓名和班级,但提起对母校的感情,他们说,“校友不分年级,不分年龄,不分院系,是母校给了我们相识的机会,度过了人生最宝贵的四年。母校是阔别多年后,依然想要再回去看看、为她做点什么的地方。我们感恩母校的悉心培养,感谢师长的知遇之恩,为母校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责无旁贷。”

  2021年3月17日,我校在长安校区隆重举办2019—2021学年“宁氏西外奖学金”颁奖典礼。“宁氏西外奖学金”由我校75届校友宁兴龙及其家人设立,用于激励品学兼优的俄语专业学子,每年评选一次,共评选三年。

  近年来,校友们以多种方式关心支持母校建设,关注西外学子成长成才。大爱无声。


校友们用对母校的真挚情谊

浇灌着校园里的一草一木

将自己的西外印记深深铭刻

期许着西外精神代代传承

爱国 勤奋 博学 创新 

XISUer终会前程似锦

在世界各个角落中闪闪发光

今天的XISU桃李满园风华正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