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动态 >> 校友活动 >> 校友荣誉 >> 正文

我校校友鱼小辉当选“西安市首届生态文明大使”

发布时间:2014-05-30  点击:

2014年“6·5”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我校校友、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鱼小辉博士荣膺“西安市首届生态文明大使”称号。这次评选活动,是由西安市环境保护局、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市精神文明办公室、共青团西安市委员会四家政府部门联合举办的,旨在进一步推进西安市环保事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鱼小辉校友简介

鱼小辉校友是我校德法西语系德语专业77级学生,1982年2月毕业,获德国文学学士学位。1982年—1985年,鱼小辉分至陕西省外事办公室国宾接待处任德语翻译,其间,曾参与多次重大国事活动,为德国总统卡斯藤斯、德国总理科尔、奥地利总统基希施莱格、美国总统里根夫人南希西安之行担任过翻译。1991年9月,鱼小辉获华中师范大学法学博士学位。现为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博士后导师,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副主席、终身研究员,世界社会学学会(ISA)及国际社会学学会(IIS)会员。

    20世纪80年代中期来,鱼小辉曾独立完成国家青年社科基金课题《西方生态社会主义思潮研究》,出版专著五部,合著两部,在国内外发表论文上百篇。 1993年、1999年,两次被评为陕西省有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995年,由陕西省委组织部与省人事厅授予“陕西省跨世纪青年科技人才”称号。1993年,破格晋升为研究员,成为陕西省社科界其时最年轻的研究员。2000年,被陕西省环保局聘请为“陕西省环保产业技术专家”。

近年来,鱼小辉博士一直致力于环境保护与社会发展研究。1994年—1998年,鱼小辉曾应邀赴日本国立信州大学任客座教授,与日本人文学科和环境科学学科的教授合作,就中日两国经济协力和环保协力治理两国间酸雨飘流问题的课题进行共同研究。其间,她还出席过在德国科隆大学举行的国际社会学学会第33届年会,用英文宣读《论中国古代环境保护的科学方法》论文;出席过在英国牛津大学举行的第24届世界文化与交流大会,用英文宣读《中国古代环境保护思想初探》论文,受到与会代表赞誉。

2003年,其撰写《日本战后绿色运动观照》一文,荣获西安市委、市政府颁发的“西安市第四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2006年,被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评为全国“优秀环境科技工作者”,荣获第六届“优秀环境科技工作者奖”。 2011年,其于《西北大学学报》发表《西方“历史形态学”的当代观照》一文,被《新华文摘》2011年第17期全文转载。 2013年,其论文《对于西安市实施蓝天工程的几点建议》,荣获西安环保局“美丽西安·梦想与责任”环保杯有奖征文优秀奖。

    2000年以来,鱼小辉博士发表的有关宣传环保理念的文章或观点主要有:《活跃于世界各地的绿色运动》(《世界环境》2000年1期)、《“环保沙龙”的绿色畅想》(见《城市经济导报》2007年12月17日记者报道)、《一次性筷子是否敛迹》(见《人民日报》2012年4月7日记者采访报道)等。鱼小辉对西安市垃圾分类回收利用提出过一系列建设性对策,如《关于西安市垃圾分类利用的若干思考》(《西安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研究》,西北大学出版社2011年7月出版)、《推进变废为宝  树立分类意识》(见《西安日报》2013年3月31日记者采访报道)、《新型垃圾转化技术或成为西安突破“垃圾围城”新出路》(见新华网2013年8月20日记者采访报道)等。针对近年来西安市出现的严重雾霾天气,鱼小辉忧心忡忡,在各种场合大声疾呼,其《谈元宵之夜的烟尘污染》专访(陕西电视台2010年3月1日《新闻联播》播出),就近年来元宵烟花爆竹产生的严重污染提出尖锐批评,播出后在全国产生极大反响;其《秸秆焚烧治理为“蓝天工程”助力》(《陕西日报》2013年6月22日发表)一文,针对陕西秸秆焚烧严重污染大气的现状,为秸秆焚烧治理夺回蓝天提出具体对策,产生重要影响,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等几十家网站予以转载。2012年6月10日,在陕西省节能宣传周中,鱼小辉曾受邀为陕西省发改委等十七个省级厅局作《节能低碳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永恒主题》专题报告,深受好评。

2006年以来,鱼小辉历任陕西省环境科学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生态学会理事及陕西省社会学学会理事,是我省环境保护与社会发展研究的学科带头人。

2006年鱼小辉被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评为全国第六届“优秀环境科技工作者”(右一)

1997年鱼小辉出席英国牛津大学举行的第24届世界文化与交流大会,

用英文宣读《中国古代环境保护思想初探》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