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动态 >> 校友活动 >> 校友荣誉 >> 正文

我校校友禹国刚荣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杰出贡献人物”

发布时间:2018-12-20  点击:

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上,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于敏等100名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发改革先锋奖章。我校俄语系69届校友禹国刚荣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杰出贡献人物”,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颁发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资本市场发展的实践者。

禹国刚, 1944年2月出生于陕西安康,曾任深圳证券交易所第一任副总经理(法定代表人)、筹备者、创建者之一,深圳证券交易所早期的理论专家和专家组组长。他毕业于我校俄语专业,在校期间还刻苦自学日语。毕业后分配到铜川矿务局子弟学校工作,八十年代初南下深圳谋职,在爱华电子公司任办公室秘书。 1983年春天,禹国刚成为我国首批赴日学习证券的留学生的之一,并在学成回国后,先后在爱华电子公司、中国银行工作。他利用工作之余,埋头著书。1988年,出版了将近30万字的《证券市场》一书,一经上市就被抢购一空。随后,还陆续出版了《深圳股市》、《金融研究》等十余部论著。

禹国刚为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创建和实现“四个现代化”以及平稳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1984年他以一篇《股票投资的魅力在于股票交易》的论文,引起了广泛关注,从此走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大门。1995年,禹国刚从深交所法人代表的岗位上退下来,转入国内外股市发展趋势研究,2000年上调中国证监会政策研究室。作为新中国证券市场的拓荒者,深圳证券交易所创始人之一,禹国刚被称中国证券市场的“股市双雄”之一。

禹国刚参与并见证了我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区域到全国发展的历程。1988年负责筹建深圳证券交易所,学习借鉴境外证券市场法律法规和业务规则,牵头拟订《深圳证券交易所章程》等重要文件,奠定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制度基础,促进了我国证券市场的规范化发展。推动深圳证券交易所第一个同步实现“四化”——交易电脑化、交收无纸化、通信卫星化、运作无大堂化,一跃成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知名的证券交易所,其证券交易系统技术水平至今仍处于全球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