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动态 >> 校友活动 >> 校友其他活动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我校校友李新烽回访母校​

发布时间:2014-11-28  点击:

        2014年11月27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研究员、我校校友李新烽一行返回母校,回顾大学生活、感怀母校培育之情。学校党委书记郝瑜、副校长王峰、党政办公室主任李辉等亲切会见李新烽校友,并陪同参观了长安校区规划沙盘和校史馆。
        座谈中,郝瑜书记代表学校向李新烽校友一行返校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建设与发展情况,对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近年来对学校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感谢。李新烽校友介绍了自己阔别母校后的工作经历,深情回忆了大学时光,特别是师生情、同窗情,并表示今后愿意与母校加强联系和沟通,为母校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创造积极条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随同李新烽校友同行的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事业发展中心主任耿显家博士、《中国社会科学》《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报》陕西记者站副站长陆航。

        【校友简介】李新烽,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研究员。1960年9月生,陕西渭南人,博士,作家,摄影家;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散文学会副秘书长,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秘书长;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亚非学会理事,中国非洲史研究会理事,中国中东学会理事,第八届全国青联委员。1981年我校英语系毕业后留校工作,两次考入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分获法学硕士学位和管理学博士学位;公派留学英国,获威尔士大学文学硕士学位。2006年参加中组部、团中央组织的第七届“博士服务团”,挂职湖南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州长助理。2007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2008年加入中国摄影家协会。
   李新烽曾是人民日报社高级记者、处长、驻南非首席记者和人民网、环球时报社驻南非特派记者,两度被评为人民日报社先进个人。其足迹遍布大半个非洲大陆,他是采写报道肯尼亚帕泰岛郑和使团后裔、发现“中国学生”——姆瓦玛卡·沙里夫的第一位中国记者,也是索马里内战爆发以来,进入该国采访报道的首位东方记者。其作品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新闻奖、中国国际新闻奖、冰心散文奖、中国改革开放优秀报告文学奖、徐迟报告文学奖、华侨文学奖、首届中华优秀图书奖、年度社科类图书畅销奖等十余种全国性奖项。出版《非洲踏寻郑和路》(修订本)、《非凡洲游》两部专著及《郑和史诗》(中、英文版)等十多部合著,主编《郑和与非洲》、《全球视野下的达尔富尔问题研究》两部专著。《人间伤别情悠长》获《人民日报》最佳报道奖和首届“星光杯”感动中华·全国大型征文活动优秀文学作品特等奖。《郑和与非洲》获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2013年度优秀图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