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动态 >> 校友活动 >> 校友其他活动 >> 正文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户思社回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4-07-20  点击:

        2014年7月19日上午,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西安外国语大学原校长户思社教授应我校西部外语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在我校雁塔校区外事服务中心宾馆报告厅为高等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外国文学教学与研究高级研修班作了题为“西方现代诗歌的渊源与影响”的学术研究报告。来自国内17所高校的130余名外国文学方向中青年骨干教师聆听了这场历时3小时的报告并与户副会长进行了现场交流。
        户副会长是玛格丽特•杜拉斯研究专家,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回校“与大家分享这几年的学术研究成果”。他首先讲到象征的渊源与意义延伸,继而简要介绍了象征主义这一文学流派的形成和影响;再从诗歌与现当代文学的关系入手,就其起源与影响展开述评。户副会长的研究涉及法国象征主义诗歌的创始和西方现当代文学的开端,阐述了象征主义与古典主义、启蒙主义、浪漫主义、形式主义之间的相互关系,对象征主义“应和”主张进行了深度解读,在此基础之上对现代文学的起源,波德莱尔、兰波的影响,现代性中的偶发、瞬变,杜拉斯作品中的现代性,人与自然的关系及其文学表现等进行概括总结,指出:“现代性就是抛弃了所有伪装的东西,让文字回归它的本质”;“这种现代性是从波德莱尔和兰波开始的,延续到包括现代的很多诗人”;“现代诗歌不再以诗人的立场为立场,而是以事物的本身为立场,即文字的立场”;“文学是追求真理的,是美好的”。
        户副会长在本场学术研究报告中旁征博引,既以经典为据又插入大量生动事例,谈及西方的亚里士多德、苏格拉底、歌德、席勒、卢梭、巴尔扎克、雨果、瓦格纳、马拉美、莫雷亚斯、狄德罗、弗洛伊德、德里达、莱布尼茨以及中国的李清照、鲁迅、贾平凹等古今中外的著名哲学家、音乐家、心理学家、文坛巨匠和文学评论家等。整场报告围绕他对西方现代文学的研究展开,置焦点于诗歌的发展之中,以其论述的时间跨度、事件剖视的深度和多重角度、信息量的丰富程度和表述语言的生动形象打动了听众,引起了热烈的反响。(西部外语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