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动态 >> 校友活动 >> 校友其他活动 >> 正文

我校2010级校友郑晨曦回母校做陕西高校大学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报告

发布时间:2018-05-23  点击:

2018年5月21日下午,陕西高校大学毕业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报告活动开幕式暨首场报告会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举行。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省高教局局长王建利,共青团陕西省委书记段小龙等出席报告会并为报告团成员颁发证书牌。报告会由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李智军主持。我校党委副书记王天平及宣传部·新闻中心、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报告会。我校西语学院2014届毕业生郑晨曦作为报告团成员全程参会。

郑晨曦,2014年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现就职于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曾担任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墨西哥终端代表处区域主管,期间于2014年荣获华为公司“希望之星”称号;2015年所在团队荣获产品线总裁颁发的“总裁嘉奖令”;2017年荣获墨西哥代表处半年度优秀AR(客户经理)称号。入选2018年陕西高校大学毕业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报告团。

他用三年的时间,从一名普通的供应链订单管理者,一步步做到项目经理,后晋升为墨西哥大区主管,体验着从0到1的蜕变与坚持,从1到100的成长与收获。

 

冲破桎梏,一路晋升

在郑晨曦看来,一路推动自己不断晋升并获得诸多荣誉称号的因素有很多。首先,他愿意脱离自己的舒适区,去接受新的挑战。他曾给自己定下这样一个目标:三年内要外派走出去,不断学习新的东西。语言专业出身的他,因为缺乏对金融、销售等行业的专业性知识储备,在工作初期会感到非常疲惫,这激励了他不断充实自己,从而变得更加优秀。

其次,他是一个非常具有挑战精神的人。在工作的第一年,他还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工作者。当他了解到有许多前辈驻扎海外,并一步步把业务做起来,做到了公司的业务员、主管,甚至是CEO时,内心充满了对他们的钦佩。他也想要成为这样的人,便选择了去墨西哥做行业主管。初到那里时,他对很多东西都一窍不通,但通过阅读书籍和前辈的指导,在短短一年内,利用每天下班后的休息时间,自学完成了销售管理、客户关系管理、团队管理、市场营销的课程,即便是在周末,也没有停止过学习。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他说之所以可以达到这种地步,靠的正是自己那种对现实不服输的精神、勇于打破安逸的勇气和沉着的心态。

高效工作,锻炼自我

提到“魔鬼”华为,可能大家想到更多的就是加班。但郑晨曦认为,自己身上的很多特质,正是加班所塑造的,并对之后在墨西哥的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刚进入华为工作时,迎接他的是长达13个月的高强度工作,在连续的2-3个月里,他每天晚上几乎都是1-2点才能合上电脑,而第二天早上七点又要起床,这使得他甚至畏惧见到第二天的太阳。但也正是这样高强度的工作,锻炼了他的能力:学会独立思考,拥有更强的主人翁意识;学会如何高效的完成工作,找对方向要比方法更重要;学会取人之长、补己之短,遇到自己不懂的问题时,他“敏而好学,不耻下问”,乐于去请教别人。

8D726

 

胸怀信念,心系祖国

在伊朗办第一场发布会时,尽管会议规格很高,墨西哥七区和八区的CEO依旧不愿到场,因为他们认为华为知名度不高。在那里还有很多中小企业不愿接受他们的品牌,拒绝的理由是他们的产品是中国制造,没有足够的知名度。他还曾在客户楼下等了一天,最后无果而返。工作上的不顺利让他非常难过,但这并没有打倒他,反而是内心油然而生的民族自豪感让他找到了自己工作的价值,“向北望星提剑立,一生长为国家忧”,他暗下决心,总有一天要让这些竞争对手承认我们中国的品牌。

他把几乎所有的空余时间都花在了总结和学习上,每次完成阶段性工作后,他都会进行总结,去思考和分析竞争对手的优势。他将团队90%的主管换成了新成员,但在这番整改后,他受到了很多人的排挤,因为他们很难接受被一个“空降”的中国人管理。不受影响的他默默坚持,“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就这样一点一点地带领着团队从最初的三十人发展到五十人,再到最后的八十人,探索出了一条他们自己的发展道路。他还提出了很多具有开创性的举措,如召开更大规模的体验式发布会、设立独创的专属纪念节日等等,他将其中的心得体会整理成文章,在当时受到了很多好评。

3715E

 他记得在墨西哥开公开会时,在场的除了他以外,都是本地人和欧美人,完全没有想到自己会得奖,当时区域CEO给他颁发“最佳品牌贡献奖”时,看着他说:“我是第一次把这个奖项颁给一个中国人。”这个奖他一直珍藏着,因为他认为这不仅是对他个人的认可,更是对中国品牌的认可。后来CEO有问他的年龄,他回答二十五岁,CEO笑着翻开手机,给他看自己二十五岁时抱着孩子的照片,说自己那时可没想到会和一个二十五岁的中国人洽谈业务。

与时俱进,勇立潮头

郑晨曦认为自己目前的首要任务就是调整、提升自己。

因为出身语言专业,他缺乏对其他专业及行业的系统认知和学习,所以他下一步的短期计划就是了解其他行业。他之前在华为主要负责通信和零售工作,尽管两者拥有不错的发展前景,但这次回国后,面对“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的市场现状,他想要花更多的时间去了解当前市场上其他的火热行业,以不断充实自己。

此外,长期的外派工作与国内生活有所差异,他需要时间去熟悉国内环境,重新调整状态,找到自己的新目标。

A59DB

 董小龙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团省委举行2018年陕西高校大学毕业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报告会,旨在用身边典型,动员各高校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激励高校广大青年学生爱国奋斗、勤学苦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他指出,报告团成员的先进事迹充分表明,当代大学生只要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自觉把个人理想同国家与社会需要结合起来,勇于创新、敢于创业、甘于奉献,踊跃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就能创造出青春的业绩。他评价,报告团成员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是青年人可亲可敬可学的标杆。董小龙书记还就高校大学生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广大青年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的重要讲话,分享了他的体会。

李智军对开展好建功立业先进事迹报告活动提出三点意见,一是高校青年学生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主动对标,练就成才报国的真本领;二是高校各部门要精心设计、周密部署,确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三是各高校要不断深化活动成效,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实践育人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