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丽西外 >> 校友视界 >> 校友专访 >> 正文

美丽西外

孙若男: 在风中奔跑的姑娘

发布时间:2017-04-16  点击:

孙若男,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08级/2012届新闻1班,曾任新闻与传播博学院学生会担任团支部书记兼办公室主任。2012年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大学,获学士学位,现就职于中国新闻网。

像是清风,你就那样吹。吹过了春夏秋冬,吹过了花红草绿,然后你有了四季的气息和大自然的色彩。像是清风,你就那样吹,上下左右东西南北,自由的不得了。你吹过每个角落,带来种子,变出草原,然后自己化身为野马,自由的奔跑。

风还在吹 路依然远

在报考西安外国语大学时,孙若男的首选是英语专业,但也许是机缘巧合,是命运安排,就那么进入新传院学习新闻专业。并没有想象中的排斥,反而有了更大的兴趣。而生活就是这样,有千千万万个意料之中,也有千千万万个意料之外,意料之中的不一定好,而意料之外的也不一定坏。而如果能保持乐观的心态,热情的迎接每天,所有的意料之外都能变成惊喜。

“年轻的时候要勇敢去闯,不断地试错,然后找到适合自己的那条路。还有要多积累和丰富自己,这样才能在面对社会的时候,让自己拥有更多的选择”,这是孙若男对学弟学妹们的期望。在西外,她曾经参加很多学生媒体,那样单纯但充满挑战的经历让她明确自己想要做媒体工作的意愿。除了基本的课堂学习,在《新闻》、Pace以及维护学院网站的那段时间里,逐渐培养起了她的新闻敏感度以及基本的采写能力。而这些都只是校内锻炼,大二在沈阳的认知实习让她进一步接触到新闻行业。孙若男说:“在沈阳实习时,对整个城市都不熟,但是因为实习让我的每天过的很充实。那时的稿子写的很稚嫩,需要老师给改很多,采访碰壁也是常有的事,有时也会有挫败感,但都在努力克服,尽量做到让自己满意。”

她就那样吹过,从过去到现在,从现在到未来,又从西外到北外。大学的实习和校园媒体为她打下了良好的知识基础,之后便如愿被保送到北京外国语大学。在那里,遇到了一位华裔美籍教师,对她的学习和生活有着很大的帮助。读研期间,她曾去欧洲交流学习,了解欧洲国家的新闻操作流程和理念;也曾去中国新闻特稿部门实习,了解特稿的概念以及采写方式;在研二暑假她又去了美国侨报实习,使她的知识体系更加完备,社会经验也更加丰富。

大学,读研,交流,实习,足够的知识积累和丰富的生活阅历让她顺利进入中国新闻网,成为一名网编。在大多数人看来,这样的生活是令人羡慕的,但对于孙若男,这并不足以令她止步。像是清风,她需要自由,需要有接触更多人和事的机会。如果可以,她更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记者,一名自由撰稿人。于她而言,自由是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是可以支配自己的生活,归根结底是拥有选择的权利。清风徐来,而水波未必不兴。但一股清风想要拥有强劲的力量却需要冲破阻挠,克服空间中所有的摩擦,同时在摩擦中让自己更加的强大,这就是积累。在她眼里,要想实现梦想,就必须有足够的积累,对这个社会不是泛泛的认识,而是有她自己的思考,这个思考不是对某一件事的思考,而是逐渐形成的自己的逻辑和判断体系。此时的她,正在吹往梦想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