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活动 >> 正文

西外苑

“联合国和平勋章”获得者我校青年校友郑丽回母校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25  点击:

2016年3月25日,在校团委和英文学院的共同组织下,英文学院02级校友、“联合国和平勋章”和公安部“维和勋章”获得者、武警浙江边防总队宁波机场边检站执勤业务科教导员郑丽少校回到母校,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用行动诠释信仰,用青春奉献边防”的专题报告。

报告一开始,身着武警礼服的郑丽就用一个标准的军礼让在座的师生感受了一名军人的精神与力量。郑丽首先为大家介绍了自己参加中国第七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的经历;接着,她从“忠诚——用行动克服艰难险阻、拼搏——用敬业打造中国形象、团结——用信念书写和谐理念、奉献——用使命铸就维和事业”等四个方面为大家讲述了中国维和警察面对复杂的政治环境、艰苦的生活条件和危险的执勤任务时仍然恪尽职守,坚守“海地维和精神”,展现了中国军人在经历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对祖国、对党、对人民无比热爱、忠诚不渝的精神。

在现场提问环节中,同学们从选择从军和所学专业的关系、维和期间最难忘的经历、如何平衡家庭和工作之间关系等方面踊跃提问。郑丽结合自己的经历一一进行了认真的回答。她还鼓励大家认真学习英语专业,不断提高专业技能,同时指出“选你所爱”是职业选择最重要的因素,她质朴真诚的回答令在场的同学们深受启发。

用行动诠释信仰,用青春奉献边防,报告虽然结束,但这朵曾经绽放在海地的铿锵玫瑰的事迹和精神定会转化成一种力量,一种信仰的力量,不断激励西外学子勇于担当,志存高远,苦练专业技能,艰苦奋斗,实现自己的梦想,报效祖国。(英文学院)

郑丽简历:郑丽,女,汉族,浙江宁波象山人,中共党员。 2006年6月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大学英文学院,7月入伍。现任浙江边防总队宁波机场边检站执勤业务一科教导员,武警少校警衔。2008年8月至2009年6月赴海地维和,获得了联合国授予的“联合国和平勋章”和公安部授予的“维和勋章”,并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以及浙江边防总队“十佳边检服务之星”。此后,她先后获得“全国优秀警察”、“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最美宁波人”等荣誉称号。

事迹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mil/2012-06/15/c_12328985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