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西外校史 >> 正文

西外苑

【图说西外】1951-1952:自力更生,白手起家

发布时间:2019-03-11  点击:

编者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面展现西安外国语大学与祖国共成长、同进步,艰苦创业、砥砺奋进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学校官网西外新闻版块将专设“图说西外”栏目,客观详实地反映西安外国语大学自建校以来的发展历程和办学历史,记录西外人团结奋斗、开拓创新的光辉业绩,呈现一幅幅凸显社会变化、承载西外人经典记忆、引起一代人情感共鸣的珍贵图片。欢迎广大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提供反映学校发展成就或其它有价值的校史实物、图片、影像资料!

西安外国语大学坐落于历史文化名城西安,是新中国创建最早的四所外语院校之一。它的办校历史可追溯到三个源头,即成立于1902年的国立西北大学、成立于1946年的国立兰州大学、组建于1941年的中共中央西北党校。1949年12月,为培养俄文实用人才,以便学习苏联建国经验,加强中苏文化交流,国立西北大学成立俄文专修班,招收名额定200名,修业年限2年,主要学习课程为应用俄文、翻译、会话、社会科学俄文选读。为适应新中国外交工作和经济建设的需要,1951年7月,经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批准,将西北大学外国语文系俄文组、俄文专修科、兰州大学文学院俄文系合并,组建西北俄文专科学校。

图: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关于成立西北俄文专科学校的批文

1952年初,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习仲勋、西北军政委员会教育部部长江隆基等领导同志亲临西安南郊勘察,为学校确定了校址,并组建了学校领导班子。

图:教职工参加建校劳动

图:建校初期行政办公院

图:建校初期学校全貌

 文章来源: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