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西外校史 >> 正文

西外苑

【图说西外】1958-1966:更名学院 加快建设

发布时间:2019-03-25  点击:

这一时期,学校以更名为新的起点,调整机构,理顺关系,规范管理,贯彻《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暂行工作条例》(简称《高教六十条》)和党中央提出的实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八字方针,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加快建设发展步伐。

图:西安外国语学院原大门

1958年7月,国家教育部调整了西北俄文专科学校的隶属关系,由国家教育部直属改为陕西省高教局领导,11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学校更名为西安外国语学院,学制4年,增设了英语专业。12月,省委任命董巩为党委书记。

图:西北俄文专科学校更名为西安外国语学院文件

1959年7月,学校对内部组织机构做了适当调整,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务委员会负责制,在系上实行总支领导下的系务委员会负责制。党委、行政均实行“三级制”。9月成立俄语系、英语系,学校制定了《1959-1967年发展总体规划》。11月,张治平同志出任西安外国语学院代院长。

图:张治平院长与中外教师交谈

图:教师在上课

1960年,学校总结学习苏联和1958年教育大革命的经验教训,根据党中央提出的“调整、巩固、充实、提高”八字方针精神,对教学、科研、生产劳动、社会活动等项工作进行了调整,理顺了教学与其他工作的关系。春季,学校增设了德语和法语专业,并开办夜大学,内设俄语、英语专业,修业期限三年。7月,学校与陕西省人民广播电台、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陕西省俄语广播函授大学正式开播。1960年2月,学校召开第三届党员大会,选举产生第三届党委会,张治平同志为第一书记。12月,张治平同志兼任院长。

图:俄语听力课

图:英语课堂教学

图:英语系学生在八路军办事处旧址学习

图:苏联教师在上课

1961年,《高教六十条》颁布,学校坚持以教学为主,体现外语特点,整顿教学秩序,开展教学改革,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努力培养又红又专外语人才。1961年6月,制订了《关于提高外语教学质量的24条要求》。1962年9月,学校制订《俄罗斯语言专业、英语语言专业教学方案(修订草案)》。1963年12月,成立西安外国语学校。1964年9月,召开第四届党员大会,选举产生第四届党委,张治平同志任书记。12月,学校制定了《外语教育七年规划》,提出在7年内把学校建成一所以英语为主、多语种的外国语学院。为实现规划目标,学校千方百计解决师资问题,选派了一批政治、业务上有培养前途的年轻教师赴国内外进修学习。

图:中外教师集体备课

图:外籍教师在授课

1965年,学校增设西班牙语,成立德法西语系。9月,张治平院长提出学校要赶上全国第一流外语水平的办学目标,要求学校“一切为教学服务”,“一切保证教学”。在英语系开办实验班,学校领导亲自到实验班蹲点搞实验,加快业务尖子学生的快速成长。

图:学生在阅览室学习

 

图:西安外国语学院首届毕业生文凭

 

 文章来源:西外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