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西外校史 >> 正文

西外苑

【图说西外】1966-1976:十年坚守 玉汝于成

发布时间:2019-04-01  点击:

这一时期,广大教师、干部为了国家的教育事业,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为国家培养外语人才做出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1969年,学校被疏散到陕北富县牛武公社邓家沟、左家沟和管头村。1970年3月,在陕北左家沟举办一年制“俄语培训班”,在全省各地区招生学员201人。1971年春季,将“俄训班”“五七干校”和疏散点统称为窑洞大学。

图:文革时期师生集会

     

图:师生在延安参观学习

为适应国防建设和部队对俄语人才的需要,1970年举办俄语训练班。1971年学校主体迁回西安,1972年学校恢复招生,英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五个专业开始招收工农兵学员。在招收工农兵学员的几年中,学校重视文化知识传授,教学秩序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取得了一些具有较高水平的教学、科研成果,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外语人才。11月,学校召开第五届党员大会,选举产生第五届党委会,崔哲同志任书记。

图:学生边劳动边学习

图:窑洞大学旧址

1973年,学校制定《开学办学方案》。1975年1月,制定了《关于组织高年级学员参加外事翻译实习活动的初步意见》,对学员参加实习活动作了具体安排,参与广交会、联邦德国技术展示会等现场翻译工作,参加了《汉俄成语词典》《俄汉常用词》等的编写工作。同年,开设日语班,筹建日语专业。

1976年,成立了《列宁全集》翻译领导小组,全体翻译人员为新版《列宁全集》的翻译作出了重要贡献。

图:英语系1962级学生和外教合影

图:英语系1972级6班毕业合影

图:英语系1974级学生合影

文章来源:西外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