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情牵西外 >> 正文

西外情

人物 | 许骏博——饮水思源,逐梦向前

发布时间:2019-05-27  点击:

二十来岁,应该干什么?

徜徉在大学校园当中享受知识的洗礼、品格的锻造;清晨拥挤的公交地铁上,为简单但喜欢的工作奔波却不知疲倦;同自己喜欢且欣赏的人在一起,奋斗自己的小幸福……

一千个二十来岁的人,对于二十来岁有着一万种的期许与念想。今天,这里也有独一份儿,学习——工作并学习——创业并学习。

 

勇于尝试,做我想做

   “我选择了三次,最后选了最艰难的那一个。” 

——西安乘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西安先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  许骏博 

2013年,作为一名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毕业生,伴随着毕业的期待与焦虑,许骏博选择了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在拿到毕业证书的那天他顺利进入了某部队电视台工作,正式成为了一名“传媒人”,过起了朝九晚五,紧张有序的生活。 

“我每天一来到办公室,都十分清楚在这一天里的几点钟,会发生什么,我要做什么。”他这样描述自己的第一份工作。 

2014年9月的一天,在新闻圈工作了一年的许骏博在整理节目素材时,发现了这样一则新闻: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上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理念。这一理念于他而言,就如同煽动翅膀的蝴蝶,彻底改变了他的职业方向。 

在一腔热血与自我怀疑的错综交杂中,许骏博最终决定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试着让梦想起飞,创业!然而,创业就这样开始了?如此简单?答案是:No。资金?没有;专业知识?匮乏;资源?有限;经验?短缺。 

创业无疑是千万条道路当中最难的一条,即使有了国家“双创”政策的支持,依然是千军万马,考验重重。虽然满心热情想要立刻起航,但在正式创业前,他还是经过慎重思考,决定先进入目标行业,积累经验。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第二次选择,许骏博选择了超高压的工作——万达。大企业的工作节奏和强度极具挑战,许骏博对于自己在万达这段工作是这样描述的:“在这样一个庞大的公司里,我就像一个上了发条的机器一样,每天的工作内容之饱和、工作流程之繁琐,工作强度之盈累超乎我的想象,一段时间以后连我说话的语速都变得非常快。NBA球员科比曾说过他见过每天凌晨四点的洛杉矶,而当时的我也可以说:我见过每天凌晨四点的长安未央。”从自己居住的地方到达公司每天要挤一个小时的公交车,来回两小时,这两小时的颠簸路途成了他最自由的读书时间,一年里,在公交车上看完了十多本书——《中国哲学简史》、《禅与摩托车维修艺术》等等。

这样一个巨大的生产“机器”,给予许骏博的是艰辛的磨练和飞速的成长,在这里,他熟悉了公司运营、工作流程、监管和协调等事宜,短短一年后,他便做出了第三次选择,自己干!因为“趁年轻,我应该去拼搏。”

 

饮水思源,心系母校

    近年来,对于很多怀有创业梦想的年轻人来说,最火的无疑是“互联网+”项目,但是许骏博经过对市场的综合调研及个人背景条件的分析后,考虑到其对于互联网技术以及运营理念的要求之高,决定先稳扎稳打的进军传统项目,在传统项目领域采用新的运营模式。不久后,他便遇到了直饮水BOT项目,即Build—Operate—Transfer:建设—运营—转让。

2017年9月,恰逢母校65周年校庆,回到往日“熟悉”至极的校园,他再次见到了熟悉的老师,熟悉的教学楼,熟悉的食堂……科研大楼、体育馆、第二食堂、研究生大楼等多个楼体都正在建设。

看到母校一点一滴的变化,作为校友,许骏博也感到骄傲,但是细心的他也发现食堂门口依然堆满了开水壶,他当即就想何不通过自己的直饮水项目资源,为学弟学妹们提供方便,同时,也可报答母校的培养之恩,为母校发展做出一些贡献。

于是,在母校65周年校庆之际,他向母校捐赠了6台饮水机。

很快,饮水机如期到达校园,放置在校医院、后勤处、大学生活动中心供师生们使用,方便了大家的日常生活。不久后,学校致力于改善学生生活环境,决定在学生宿舍里安装饮水设备,并向社会公开招标宿舍饮水机项目,许骏博在网上得知消息后,积极参与了宿舍直饮水机项目的招标,他的团队以高品质的设备和服务,新鲜的合作模式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拿下了这个项目。这就像他公司的名称——西安先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寓意“饮水思源,追梦向前”。

拿下项目后,许骏博带领其团队马不停蹄开始动工,原本全部设备的安装工期需要六十天以上,由于当时距离寒假仅一个多月,校领导心系在校学生的生活质量,希望能在冬日最寒冷的时候可以享受热水的便利,许骏博和学校达成一致。于是,他排除万难,将工期缩短为二十天。

然而工程在具体实施时却遭遇了很多严峻挑战。在最后一批饮水机运回途中,长沙遭遇大雪,物流停运。这无疑是给原本已经强行缩短的工期要求一记重击。

然而,“对信念的偏执创造奇迹”。对于信守承诺这件事,许骏博有着偏执的追求,他决定工期不能延,不惜成本,走空运。这一看似简单的决定付出的却是高达六万元的运输费用,加班、加班再加班,饮水机终于在2018年的最后一天运回学校。“我当时着急到恨不得自己飞到长沙把机器运回来……当问到同学们‘用起来感觉怎么样?’的时候,大家都给出了‘好,真好’的肯定评价,我心里真是很激动。”在回忆起这段经历时,激动的心情仍然溢于言表。 

从这个冬天起,同学们再也不用穿过寒风雪地去水房打水,待来年盛夏时,也可以在体育课大汗淋漓后接一杯纯净水一饮而尽!

 

保持学习,继续向前

无论工作多忙,许骏博几乎每周都会来学校亲自查看饮水机使用情况,他也要求团队持续跟进饮水机项目的运作、调试以及后期维修和保养。对于二十来岁的定义是什么?他选择的是学习和拼搏。

虽然已走出校园,但无论处于什么阶段,他从未停止过学习。大学时期的他,受益于学校开设的通识阅读课,他读了很多的书并和同学们一起讨论;电台工作的他,学习了很多新闻类的知识和实操经验;万达努力的他,更是上了发条般的学习,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目前创业阶段的他,更是24/7的工作模式,一周七天,一天24小时随时待命。 

许骏博说,“目前只是一个开始,前进需要持续不断的学习。大学时光是最好的学习机会,母校为我们提供了知识的平台,教授们传道授业,毕业后仍能以XISU人的身份得到很多机会和资源。”接下来,他或许会选择工作的同时再去读一个相关专业的研究生,不断尝试新鲜事物汲取新的营养。

他还嘱咐学弟学妹们一定不要停下学习的脚步,趁着年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创业的道路上有无数个瞬间让人几乎要放弃,感觉坚持不住的时候再坚持一下,就扛过去了,现在的初步成果也是无数次处于崩盘边缘但坚持下来的结果。希望学弟学妹们勇敢尝试,稳重前行。感谢榜样带给我们的力量,学习榜样的精神,勇敢拼搏、努力奋斗。无论如何,学习不止、拼搏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