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会 >> 地区分会 >> 岭南校友会 >> 正文

跨界,西外人!——西外岭南校友会举行 2019 年春茗会暨校友论坛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03  点击:

2019 年 3 月 24 日,西外岭南校友会在广州白云区的颐和山庄成功举办了“2019 春茗会暨校友论坛。

西安外国语大学岭南校友会会长何建梁、副会长兼书长冀高智、副秘书长张捷、陕西高校联盟代表西北大学广东校友会副秘书长孙波、兄弟院校代表南开大学广州校友会李媞媞校友以及 20 位广州校友一同参加了活动。 

西外岭南校友会由创始会长何自然校友创立, 2016 年 11 月 27 日,西外校友总会正式批复成立并召开岭南校友会第一次换届大会,现任会长为广州颐和地产集团董事长何建梁先生。

何建梁会长首先做了开场发言,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验和感悟,他提醒大家做人做事务必秉持善良、正直,做官务必平衡“好”与“坏”的分界。

西安外国语大学岭南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冀高智进行了 2018 年的主要活动回顾。自岭南校友会成立以来,多次组织校友交流、分享活动,目前校友会成员超过 200 人。

本次春茗活动也与校友论坛组成一个“跨界”活动,以“跨界发展与职业风险防范经验交流会”为主题,主讲人为广东正高律师事务所负责人、资深律师冀高智校友。

冀高智副会长、副秘书长张捷二位都是跨界的例子,都成为以语言优势促进职业发展的知名律师。冀副会长的分享从西外人的语言文科专业在职业选择方面的优势与弱势分析、西外人毕业后的发展状况和跨界发展成功案例、个人跨界发展历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享。主讲过程中“经历是财富”、“借势而为”、“成功背后是沧桑” 、“职业发展需要跨界,但更重要的是坚守” 等金句也吸引地学弟学妹们纷纷 mark。语言专业需要跨界,但如果不能不断跨界,如同井要深挖才能见清泉。在一个行业工作需要沉淀,需要转变观念,不要让自己成为工作的工具,而要让工作成为自己的工具,经验需要沉淀,机会需要挖掘,所在行业的上下游和相关配套行业都是可挖掘的事业空间,眼界不要只局限于眼前的局部工作,尝试把工作变为事业。

本次交流会采取职业分享+问题解答模式。各位西外在粤学子一一分享了各自的工作和成长经验,主持会议的冀副会长为有职业选择疑问的学弟学妹细心解答如何处理职业中的跨界选择问题。

当今之道,跨界是成功的必然之路  

案例一:2010 级高翻学院校友杨子本科是学习商务英语翻译,从西安交通大学毕业之后在广汽研究院从事市场研究工作,现在发现,一方面自身工作到了瓶颈,相对于汽车行业专业工程师而言,自身没有汽车专业知识,是否应该选择回到翻译工作岗位?

针对该问题,冀副会长结合自身职业发展和西外优秀校友案例分析建议杨子应该继续坚持在汽车行业,首先,杨子已经在汽车行业拥有了 3 年的宝贵经验;其次,汽车行业未来依旧是一个非常有空间的行业,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支持、造车新势力的兴起,这个产业拥有广阔的空间;第三,翻译这个专业,只是服务好其他专业的工具,可以利用自身关于在外语方面的优势结合广汽的国际业务,这样结合,一方面是对自身专业的运用,另外更是自身职业的发展方向。进而冀副会长分析认为,在拥有现在行业基础上,横向去其他汽车企业发展,杨子将拥有更大的优势。

案例二:任思阳校友是西外商务英语本科、中山大学研究生,拒绝了四份offer,目前从事创投工作;但在创投领域面临着自己需要和自己相差 20 多岁的行业专业人士进行投资洽谈工作,但自己又不是喜欢社交的性格,是否和本专业走的太远?

 

针对任思阳的问题,在座几位校友给出了自己的看法。陈振浩分析说,任思阳的职业发展和他自身的发展道路很像,最早第一份工作也是进了投行,5 个人进行实习,最终就只有自己一个人坚持了下来,而且由于是对日企投资,所以面对的投资客户都是相差 40 岁的行业专家,很有压力;但是经过和多位比自己有经验的行业内人士交流之后,不仅仅收获的是那个行业的发展,更对自身能力是一种锻炼,对于投行工作者来说,相当于你二十几岁,就经历了其他行业几十年需要掌握和知道的行业经验和知识。

冀副会长指出,非常看好任思阳,认为这是最好的跨界,目前随着改革进一步的深入,将有大量的外来投资机构进入中国,一但拥有了在投行的经验,再加上自身外语专业特色,那么,随着外来在华投资机构增加,将会有很好的发展空间。

针对两位校友的案例,冀副会长进而举例了一位西外校友,因为在中医学院教英语开始学习了中医专业,后面又进行了西医方面的博士进修,目前成为了中国唯一一位把《黄帝内经》翻译到国外的医学界、翻译界泰斗人物。而副冀会长和张捷校友两位现场的律师跨界大咖用自身实力也更加证明,拥有一门语言或者一门专业,在专业的基础上进行相关性跨界,将获得更大的职业发展。

静水潜流,进行职业风险防范 

如何进行职业风险防范,是本次春茗交流会的第二个主题,对于这个话题,西外岭南校友会会长、颐和山庄地产董事长何建梁说,与其说进行职业风险防范,不如说如何突破职业瓶颈更为贴切一些,因为中国从 1978 年改革开放到 2018年四十年的改革下,由以前的不规范到现在的各行各业规范化。如果个体在当下环境下需要取得更大的发展,没有一个行业是没有风险的。

何会长指出,一方面年轻人在企业,需要拿出做事业的心态和能力去挑战、去努力做一番事业,而不是打工者的形态;另一方面,纵使自身如何发展,也不能触碰国家和法律的底线,要做到发展和底线的平衡。

另外参加本次春茗会很多校友是从事金融财务方面的工作,冀副会长和张捷副秘书长也从律师的专业角度,分析了在从事这种和法律风险系数极高的职业时,需要避免那些方面的法律风险。

博学创新,打造一个学习型校友会 

随着西外岭南校友会的发展壮大,校友会也将进行专业化、标准化、壮大化发展。本次校友会的春茗交流会上讨论并确定西外岭南校友会致力于打造成为一个粤港澳大湾区学习型的交流互助资源整合平台。将团结更多的粤港澳大湾区的西外人,资源整合,促进西外人在各行业发展壮大,回报母校和社会。

在本次会议上,西外岭南校友会也正式宣布冀高智学长和张捷校友成为西外岭南校友会的法律顾问,今后校友会活动中常设“校友法律咨询”环节,免费为校友们提供法律咨询。交流会的第三个环节,两位校友针对各位学弟和学妹进行行了一对一的职业中法律问题咨询。

校友们一起回顾了美好的校园生活和各种趣事,并游览了颐和山庄的美丽风景。活动在温馨和满满的校友情中结束。

跨界发展,即职业创新,我们鼓励合理创新和相关性创新,有行业基础的创业者对创新必定有领先于他人的更深刻的理解,在关键时刻会事半功倍,更容易成功。

——2003 级旅游英语 朱飞

今天的主题是跨界,忽然好像明白了一个道理,主学专业和跨行之间如何结合是最有效的。因为以前好像身边总有朋友说,现在不是做自己学的专业,就觉得不好意思,好像亏了自己似得,今天找到了数据和理论的支持,合理的、结合自己专业的跨界,才能将事业做得更大。要向各位学长学姐一样,保持一颗学习的心,在西外岭南校友会这个家庭,学习到更多,让自己成长,回报母校。

——2014 级 中文学院 影视方向 彭忠学 

文字:西北大学广东校友会秘书长,高校联盟文促汇常务秘书长张征